字号:

中国农业农村部:全国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中国农业农村部:全国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2020年02月20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20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回升,生猪出栏增加,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据农业农村部介绍,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激励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生猪基础产能持续恢复。据对全国400个定点监测县数据汇总,1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与去年9月相比增长8%,养猪大省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势头更好,7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较上月增加1个省份。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向记者表示,能繁母猪是生猪生产的源头,其存栏水平受季节性影响小,是反映基础产能趋势变化的核心指标,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增长,为生猪生产恢复奠定了较好基础。

  此外,1月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5个月增长,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杨振海表示,规模猪场的生物安全防护和抗风险能力较强,出栏的生猪占全国总出栏量的一半以上,是生产恢复和市场供应的“主力军”,从近几个月监测数据看,规模猪场一直保持着率先恢复势头,对生猪生产整体恢复十分有利。

  目前生猪生产恢复的总体趋势是好的,但养猪用地难、贷款难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也给部分地区生猪生产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尤其是饲料、种猪等运输不畅,养殖场和屠宰厂无法对接造成生猪压栏等。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官方连续下发四个文件,农业农村部建立部门、地方协调解决机制,“点对点”抓好落实,切实帮助场企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正常产销秩序。

  杨振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分解下达各地生猪恢复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督促检查,推动扩大抵质押贷款试点范围和补贴范围,支持大型养殖企业与脱贫攻坚任务重的16个贫困市(州)对接,努力保持生猪生产恢复的良好势头。(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