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商务部:3月中国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

商务部:3月中国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

2020年02月20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商务部:3月中国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20日称,3月中国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

商务部。(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商务部。(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多地原本人头攒动的商场、餐馆如今门可罗雀,充当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消费遭受冲击。

  对此,王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爆发,对1、2月特别是2月影响最重,3月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他表示,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中期影响平缓,后期逐步恢复,不会改变中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王斌称,从结构上看,餐饮、住宿、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影响较大;从品种上看,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受影响较大,食品、日用品等刚性生活必需品影响有限,口罩、消毒液、红外体温枪等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增长。从业态上看,百货店、大型购物中心、沿街专业店和专卖店影响较大,超市、便利店销售增长;从模式上看,线下消费影响较大,线上消费影响相对较小,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稳定增长。

  他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今后,将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全面开门营业;抓紧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