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直面疫期“大考”:川企发力海外市场 冀写好出口“答卷”

直面疫期“大考”:川企发力海外市场 冀写好出口“答卷”

2020年02月2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直面疫期“大考”:川企发力海外市场 冀写好出口“答卷”

  中新社成都2月22日电 (岳依桐 单鹏)“就目前而言,公司的出口情况和去年同期持平,还在持续发展中。”22日,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业务经理何慧宇告诉记者,该公司产能已基本恢复,能满足海外客户需求。

  官方数据显示,广东、江苏、上海等部分经济发达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50%。四川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领头羊”,复工企业从用工人数来看,已达到正常水平的30%左右。不少川企更加注重海外市场,冀写好出口“答卷”。

  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至欧洲、东南亚、南亚等地。虽原定于近期赴海外参加展会、与客户交流的计划暂时搁置,但通过互联网与电话加强沟通,公司业务仍开展如常。“海外市场的需求在那里,有信心今年出口值会超过去年。”何慧宇说。

  通过互联网维护老客户、开发新客户成为不少川企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方式。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克华表示,公司正通过发电子邮件“开发”新客户,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商务洽谈和签约。“目前来看,这种方法是有效的。”

  面临“大考”,企业信心不减。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居照明设备在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广受欢迎。“疫情影响了上游供货和物流,加之复工较晚,在完成订单方面有一定压力。”联恺照明负责人田伟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量减少约10%,影响不大。”

  “下半年公司计划采购一批新生产设备扩大产能,把减少的订单追回来,”田伟信心满满,“此外,政府也出台一些利好举措,在房租、水电、社保等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

  通关检疫时间变长、部分物流渠道受限等问题为企业按期交付出口订单带来一定困扰。但大部分企业表示,多数海外客户对此表示理解。

  四川省力天鼎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覃宗毅告诉记者,与公司合作多年的日本、韩国的老客户均对中国抗击疫情充满信心。“他们对公司难处表示理解,并同意推迟订单完成时间,有人还发微信给我们加油。”

  记者了解到,因运输周期变长,部分川企的海外客户还选择增加订单量,通过扩大库存保障当地市场需求,企业商品出口量不降反升。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链经理甘双全说,公司调味品最大的海外市场在菲律宾,从2月情况来看,菲律宾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

  甘双全说,虽然这个提升可能是阶段性的,但由于餐饮业近期的不景气,海外市场订单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市场的损失。“目前澳大利亚、韩国等市场情况稳定。”

  在四川省对外经济贸易商会秘书长徐裴璐看来,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可能会更注重海外市场的发展,但市场开拓需要一个过程。同时,部分原本未涉及该业务的企业可能在刺激下开始探索产品出口。

  徐裴璐说,海外市场的需求仍然在,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加之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物流等方面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我对今年川企出口贸易态势持乐观态度”。(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