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湖龙井预估三月中旬开采 采茶工凭健康码上岗

西湖龙井预估三月中旬开采 采茶工凭健康码上岗

2020年02月2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湖龙井预估三月中旬开采采茶工凭健康码上岗
    图为茶树 金晶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2日电 (江杨烨 姜新兵)春天到了,西湖龙井何时开采是热点话题之一。22日,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初步估计,2020年龙井茶采摘时间大抵会与往年接近或略微提前几天,时间在3月中旬左右,规模开采大概一般要到3月下旬左右。

  与往年不同,采茶工需凭“健康码”扫码或亮码通行和采茶,老年采茶工确无健康码的,凭村级相关证明等有效证件进入。

图为茶树 金晶 摄
图为茶树 金晶 摄

  据前期西湖街道初步摸底,今年名胜区范围内采茶工、炒茶工年需求量约为1.1万人左右。

  针对疫情影响下,茶叶采摘、炒制用工紧缺情况,西湖景区表示,将发动各村闲置劳动力参与采茶,重点挖掘本地因疫情未外出打工、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等工作。

  同时,西湖景区将号召广大茶农,积极动员起来,千方百计组织生产自救,并与往年采茶工保持密切联系,做好信息沟通。

  针对采茶工缺少,以及可能遇到的倒春寒等情况,将通过出台产业化扶持政策,对积极收购本地茶农茶叶的茶企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确保老百姓收入和茶叶价格保持平稳。

  据目前茶园观测情况,茶叶长势情况良好,如不遇倒春寒,总体产量将与往年基本持平(名胜区春茶年产量在110万吨)。

  为保证茶叶的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喝得放心。西湖景区强调,在鲜叶采摘、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均应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消毒,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茶篓、茶匾、茶锅等工具清洁卫生;生产过程中也要做到山头分散、地块分散、人员分散、加工分散。

图为茶山 金晶 摄
图为茶山 金晶 摄

  此外,政府将继续开展炒茶专用油统一采购、免费发放和茶叶收购期间随机抽检等工作,保障茶叶质量安全。

  据悉,根据疫情情况,今年西湖龙井茶开茶节活动已经取消。同时,在售卖方面将加强网上宣传,开发线上销售渠道。(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