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扛得住压力吗?官方回应

疫情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扛得住压力吗?官方回应

2020年02月24日 18:12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现在帮助企业就是帮助银行自己,就好像医病一样,不能让轻症拖成重症,重症拖成危症。”这是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24日就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做的比喻。

  疫情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是否会扛得住这一轮的压力?央行和银保监都有哪些信贷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如何看待国有银行拒绝为企业和个人延期还款?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央行和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答记者提问。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中国金融市场能扛得住疫情压力吗?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出现困难,偿债能力正在下降,面对这样一些情况,中国金融市场是否会扛得住这一轮的压力,中国金融体系是否会保持稳定?

  “当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稳健的。”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业和行业,比如餐饮、交通、旅游、娱乐都受到了比较得大影响,人民银行等部门已出台了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存量贷款予以接续,同时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也会给予优惠政策。下一步央行会密切关注这些情况的进展,及时评估它的影响。

  彭立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运行都是比较稳定的,金融机构运行正常中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具备较强韧性。从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也可以看到,投资者对于这次疫情认为是阶段性的,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彭立峰认为,疫情过后经济还会出现补偿性的增长,这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和我们的底气所在。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的各项要求,全力维护金融系统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央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四大工具

  彭立峰介绍,当前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具比较多,初步梳理大概有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三千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三千亿元是救急的、救命的,必须快速的精准投放出去,所以它的支持范围是非常严格的,相对来说它的支持范围也是比较窄的。

  第二个层次,对企业现存的债务进行接续。这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经营现金流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企业的债务存量很大,每个月都有上万亿元的到期,29号文中明确对于因为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银行要给予展期或续贷,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还款付息压力。

  第三个层次,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我们会发挥普惠性的政策工具覆盖面广的优势,激励银行向企业提供增量的资金支持,同时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

  第四个层次,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效率。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提高资金支持的质效,资金支持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同时,我们也要求银行简化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提高服务效率,使企业能够尽快尽早的取得资金。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银行延长贷款期限会带来风险吗?

  据了解,现在有一些信贷政策相对灵活的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允许他们先还利息,暂不还本金或者适当延长贷款期限。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关于这些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采取灵活方式对待到期客户的贷款,这个做法是非常好的,尤其是目前疫情严重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措施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针对会不会给银行带来风险,叶燕斐称,我们国家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化,企业基本面也是比较好的,在困难时期提供支持,既帮助企业、银行,也帮助国家,应该说风险不是很大,是可控的。

  另外,金融机构都加大了风险化解力度,目前来看银行金融机构的资本也比较充足,拨备覆盖率也很高,所以完全有充裕的能力来化解这一风险,出现一些不良也能化解掉。

  “对于企业的风险要辩证地看,绝大多数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客户暂时断了,销售现金暂时没有了,这都是暂时的困难,只要它的基本面是良好的,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现在帮助企业就是帮助银行自己,就好像医病一样,不能让轻症拖成重症,重症拖成危症,现在看一旦进入重症和或者危症阶段再救回来就很难了,所以帮助企业要尽早,尽早贷,能早贷尽可能早贷,这样才能帮助好企业。”叶燕斐说。

  如何看待国有银行拒绝延期还款?

  有记者问及,一些国有银行以没有具体实施细则为理由,拒绝为企业和个人延期还款的申请,有哪些办法能够指导国有银行更好的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对此,叶燕斐表示,“有些国有银行可能决策链条比较长,反应不过来。有些基层银行反映实施细则不到位,不知道怎么做。我觉得这些基层银行要解除顾虑。”

  叶燕斐称,国务院的政策也好,人民银行、银监会的政策都讲的很清楚,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可以调整还款期限、调整还款方式,总的政策和原则在那儿,银行按照商业银行法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根据这个大监管方向组织实施具体的政策,自己实施自己具体的细则,不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实施细则。

  叶燕斐强调,基层银行也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只要看准了的,符合市场需求的,银行认为这个企业基本面没有问题的,但它确实是受到疫情影响的,把这个情况说清楚就可以给予优惠政策,不要怕问责。上级部门也会合理考核,你当时是基于什么情况给予他贷款延期。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专项再贷款投放具体进展如何

  据了解,截至2月20日,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人民银行设立的专项再贷款,专项再贷款的投放具体进展如何?如何确保资金能够切实用于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相关支出?

  彭立峰表示,目前人民银行会已经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全流程的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

  第一道关是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

  第二道关是要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压实银行责任,承贷银行是第一责任人,要跟踪监测贷款运用情况,确保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人民银行也建立了电子台账,我们会跟踪贷款运用情况;是企业拿到贷款支持后还要到财政去贴息,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财政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

  第三道关是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优惠贷款的发放情况和专项再贷款的使用情况,我们和审计部门是实时信息共享的。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的公正和公平。对于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异常信息我们会及时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我们注意到媒体和舆论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

  彭立峰表示,下一步央行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央行是否会提高债券市场的违约率?

  据报道,受疫情影响,部分的发债企业经营出现了一定困难,且现金流也受到一定影响,央行是否会提高债券市场的违约率?

  彭立峰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短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对部分行业企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相关企业已发行债券的履约情况,经过评估我们认为对市场影响总体可控,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比如餐饮旅游企业的债券规模在全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不高,目前这个比例大概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

  二是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逆周期调节,超预期投放流动性,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债券融资成本下降,现在看一年期和三年期AAA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是2.75%和3.05%,比春节之前下降了30个基点左右,债券融资成本的下降有利于企业接续它的债务。另外,对于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债我们也设立了“绿色通道”,所以发行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三是从全市场来看尽管今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到期兑付规模仍然比较大,但是它的增速和去年相比是比较低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到期兑付的规模明显下降,所以我们预期债券违约的风险总体上应该是有所缓解的。(中新经纬APP)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