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多措便利三地民众出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多措便利三地民众出行

2020年02月24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京津冀三地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员往来越来越紧密,对公交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出京公交线路达到41条,已基本覆盖北京市周边毗邻区域,线路总长2826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40万人次,便利京津冀三地百姓出行。

  促进区域路网互联互通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在协同发展初期阶段,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自2014年京昆高速北京段与河北段互通以来,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造新高,已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1167公里。有9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时京雄高速、G109新线高速等还在持续推进建设中。

  另外,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作为环绕首都、连接多个市县、有效串联7条首都放射线国家高速以及多条普通国道和省道的首都高速公路外环线,对北京市及周边省市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六年来,北京市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全部打通,国省干线“瓶颈路段”大部分已经消除,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提升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水平

  北京市于2015年率先在139条试点公交线路上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2016年底已覆盖北京市全部公交线路。2017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部启动。至此,一卡通已覆盖北京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和轨道交通线路。

  到目前,北京市已实现京津冀区域地级市以上城市全部互联互通,并实现与全国288个城市互联互通,累计发行北京交通互联互通卡717余万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京津冀三地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员往来越来越紧密,对公交出行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出京公交线路达到41条,线路总长2826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40万人次,已基本覆盖北京市周边毗邻区域,为京津冀三地百姓出行做出重要贡献。

  推进立法协同执法联动

  三地联合印发多部管理办法,2019年完成京津冀规范性文件交叉共享30部。三地还共同发布全国首个京津冀交通的区域性标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以来,开启了联合建设交通标准化新航程,陆续出台了12项区域交通一体化标准,实现了“以标准创新促进,法规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工作目标。

  联合治超是京津冀三省市较早开展的协同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开展以“严厉打击跨区违法超限超载、严格管控源头装载、消灭高速公路百吨王”为主要任务的京津冀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同时,强化公路超限超载问题监管,优化公路超限监测站点布局,完善联合治超长效机制,加强治超执法协作,加大对跨区域超限超载问题的执法惩处力度。

  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努力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