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不负农时不负春——浙江开启战“疫”下别样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浙江开启战“疫”下别样春耕

2020年02月24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负农时不负春——浙江开启战“疫”下别样春耕
    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春耕。 胡凌翔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不负农时不负春——浙江开启战“疫”下别样春耕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柴燕菲 郭其钰)“二月二,龙抬头。风雨顺,祈丰收。”又是一年春回大地,农事渐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浙江战“疫”下的春耕备耕似乎与往年有些不同。

  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战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段,浙江将各项政策“红包”及时送到农户手中,畅通资金支持纾困渠道,并通过技术指导等多项“组合拳”,开启这一年的“别样春耕”。

嘉兴嘉善划分区域,有序春耕。 胡凌翔 摄
嘉兴嘉善划分区域,有序春耕。 胡凌翔 摄

  口罩春耕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杭州桐庐富春江镇里董村茶叶基地,占地700亩的绿茶正泛着新绿。茶农们戴上口罩,测量体温后进入茶园,利用持续晴好的天气,给茶园锄草、修枝、施肥,为今年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特殊时期,这样的情景在浙江并不特殊。

  在湖州安吉天子湖镇,安吉国红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忙着给田地里的小麦施肥。这片小麦占地约400亩,是去年11月份播种下去的,如今正是拔节生长的关键时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连续降水的天气,都为春耕增添了难度。

  结合当前形势,合作社拿出前期的储备农资,采取划分工作区域的方式开展耕作。“我们储备了15吨尿素等肥料,够春耕施种。现在人员安排减少了一半,有4到5个人负责清沟渠、排水、施肥、除草,人员不能太集中。”安吉国红粮油专业合作社工人冯贵喜说。

  翻土、点种、施肥、洒水,在该镇西面的明康汇生态种植园内,也是同样忙碌的景象。受疫情影响,明康汇特地安排了本地人上工,要求戴好口罩,基本以一人一大棚的工作方式,抓紧时间采收蔬菜、翻种新地。

  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安吉种植有限公司工人陈和平坦言:“戴口罩干活是不大喘得过气,但人多了戴着更安全。”

  据了解,明康汇生态种植园每天保证杭白菜、青菜、鸡毛菜等品种共近4吨的采摘量,运往周边区域,确保民众“菜篮子”储备充足。

  根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浙江农作物种植总面积296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457.5万亩,包括早稻148.5万亩,较去年略有增加或基本持平。

嘉兴嘉善大泖村先量体温再下地。嘉善宣传 供图
嘉兴嘉善大泖村先量体温再下地。嘉善宣传 供图

  信贷纾困

  立春过后,农事伊始,蔬菜种植大户张鸿飞却高兴不起来。张鸿飞在绍兴诸暨市璜山镇经营的旦凤家庭农场拥有57亩土地,主要种植蔬菜瓜果。往年他总会在春节过后开始播种、施肥、修缮大棚等,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上游厂家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导致市面上种子、化肥等都供应紧张,其资金链也一度受到制约。

  春耕备耕所需的一大笔资金从哪里来?张鸿飞一筹莫展。

  了解这一情况后,诸暨农商银行主动与张鸿飞对接,在了解其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当天为他发放了15万元信用贷款。

  “我们农民最怕的就是开不了春,有了这笔钱,我心里就踏实了。”张鸿飞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当地种粮大户朱华灿,与小规模经营的张鸿飞不同,朱华灿承包了5000亩左右的土地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实现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一条龙”,并拥有自己的大米品牌。但这样的产业化经营也带来了更多资金需求,购买农资、员工工资、仓库维护,每一笔都要精打细算。

  诸暨农商银行在前期摸排中得知其资金需求后,未雨绸缪,在春节前即向朱华灿发放贷款100万元,全力支持春耕备耕,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据了解,目前浙江已从财政、金融、保险、外贸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用于保障农业生产。如首次明确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同等享受小微企业17条优惠政策,涵盖了该省8.9万家主体。

  如浙江省农信联社在摸清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全年生产计划和相应资金需求基础上,投入1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服务春耕备耕,确保资金供给总量与效率。

杭州桐庐富春江镇农户戴口罩务农。 徐达军 摄
杭州桐庐富春江镇农户戴口罩务农。 徐达军 摄

  技术解难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种业人眼里,这句话的意义更加重要。然而一场疫情“惊扰”了不少地方的种子“苏醒”,为确保种子供应,一场“种子保卫战”在浙江打响。

  纪昊是杭州种业集团种科院一名科研人员。种科院承担着许多蔬菜、果类品种以及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的优质种苗繁育与科研任务。

  “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纪昊说,平时尚且如此,现在粮食、果蔬供应这些民生基本保障物资更是不能耽搁。于是,本想和家人团聚的他正月初二就赶到种科院径山基地,开始了农作物试验。

  眼下正值基地玉米等粮食品种的育苗期,今年杭州种业集团还承担着举办全国鲜食玉米大会的重任。“为了避免种苗被污染,我们尽量减少和外界接触,播种、育苗、杀菌、消毒等工序都亲自操作,并密切跟踪观察。”纪昊说。

  此外,还有更多的技术人员、科研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疫情中的农业生产。

  疫情之下,金华武义农业局特产站技术人员周正威分外忙碌。春耕时节他又来到大田乡蓝莓种植大户张群英的大棚里,现场教她测土配方施肥、科学移苗栽苗等种植有机蓝莓等实用技术。临走前还送她了一本《蓝莓丰产栽培实用技术》和一份《武义县有机农业发展规划意向表》。

  对农业技术人员来说,这样的忙碌已是常态。杭州建德农作站站长邵美红一个下午走访了航头、大同、三都、大洋等多个乡镇,到田间查看土地肥力,到塑料大棚看升级改造情况,到农资站检查农资准备……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将组建1000余支服务队,通过联村、联企、联基地,送政策解惑、送技术解难、送帮扶解困,让每一粒种子都迎来春天。(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