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位小微企业主的复工路:从被“困”家中到警车开道

一位小微企业主的复工路:从被“困”家中到警车开道

2020年02月2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位小微企业主的复工路:从被“困”家中到警车开道
    图为朱合红工厂车间。 受访者供图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一位小微企业主的复工路:从被“困”家中到警车开道

  中新网宁波2月27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厂11年,江西老板王志兴(化名)第一次感受到了危机:“如果再晚一周复工,我的厂子很可能要倒退5年。”

  从被“困”家中到交警开道一路顺利返程,再到政府对接下抢抓复工,王志兴坦言,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图为加赶货物中。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加赶货物中。 受访者供图 

  “小企业真的等不起”

  王志兴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洪塘工业区的塑料制品厂主要生产一种用于货物包装的珍珠棉。他告诉记者,厂子有十几名员工,2019年产值约三四百万元。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王志兴的工厂属于典型的小微企业。

  原本,回江西老家过年的王志兴打算在2月3日回宁波。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他的回程计划一拖再拖。

  接到一个又一个催货电话,王志兴再也坐不住了。“对我们来说,真的等不起。”他在家盘算着,哪些企业能等,哪些等不了,又提前联系了几家企业打“预防针”……

  和王志兴一起着急的,还有他的客户,“有家企业,10个货柜在等着我出货。”

  2月10日,王志兴的一位客户发给他一张新闻截图,上面写着:“宁波成立企业复工应急组,有困难快拨……”客户建议他试试看。

图为加赶货物中。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加赶货物中。 受访者供图

  “小企业,对方会管吗?”

  王志兴犹豫了。在宁波数十万家中小微企业中,用王志兴自己的话说,他的厂子再普通不过。

  然而当天下午,实在“没招”的王志兴还是拨通了宁波的复工热线,“我跟他们讲,工厂再不复工,几乎等于停掉了。”

  王志兴清楚地记得,当天晚上10点22分,宁波复工应急小组工作人员给他打来了电话,进一步询问他复工事情。第二天,宁波人社、卫健部门也纷纷致电,询问王志兴需要他们相应进行哪些帮助。

  两地政府部门协调后,2月14日傍晚,在江西交警的带领下,王志兴一家经过3个“关卡”,终于踏上了回宁波的路。

  启程当天仍不断有工作人员关心着王志兴的回程之路,并留言“祝返程顺利”。这让他心里暖暖的,“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

图为加赶货物中。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加赶货物中。 受访者供图

  “小企业到底咋复工?”

  到宁波后,王志兴一家开始了一周时间的居家隔离。

  在这期间,他和洪塘工业区工作人员对接复工事宜、准备口罩等防疫物资、和客户商量出货日期……为工厂复工做足了准备。

  2月23日,一结束隔离,王志兴便马上提交了“宁波健康码”,绿色页面宣告复工申请正式通过。

  复工之后,王志兴便和妻子一头扎在了流水线上,和3名本地员工一起加班加点生产货物。

  除了“赶货”,王志兴还在给未返岗的员工发复工证明材料。他告诉记者,对许多小微企业来说,只要员工到岗,一般就可以恢复生产。目前,已有6名外地员工顺利返回宁波,正在接受隔离。

  而另一边,他还在工厂里配备了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王志兴说,即使没有任何硬性要求,他们也会每天做好防疫检测,“员工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

  谈及此番复工之路,王志兴用了“取经”一词。好在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如果疫情形势向好,预计3月初,我们工厂就能回到正常状态。”他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