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哈密:田间抗“疫” 不负春光农作忙

新疆哈密:田间抗“疫” 不负春光农作忙

2020年02月2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哈密:田间抗“疫”不负春光农作忙
    大泉湾乡圪塔井村6组杨尚申的大棚内,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忙着育苗、覆膜。 王雯 摄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哈密:田间抗“疫” 不负春光农作忙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7日电(王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时节如期而至。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抢抓农时,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每年3月新疆哈密正值春耕,今年也不例外。眼下,群众一边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一边开始在田间地头春耕备耕工作。

23日开始,农机手杨阳正在使用大型钩膜机对地里的残膜进行回收。 王雯 摄
23日开始,农机手杨阳正在使用大型钩膜机对地里的残膜进行回收。 王雯 摄

  2月25日,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二道城村的棉花地里,一派田间地头春潮涌的画面,农机手杨阳正在使用大型钩膜机对地里的残膜进行回收,为今年的春耕打下基础。

  杨阳是大泉湾乡二道城村3组的村民,23日开始,残膜回收工作就着手准备了。杨阳介绍,二道城村有3台钩膜机,一天下来,可以作业600多亩地,按此进度,预计3月20日左右即可完成残膜回收工作,3月中旬可以正常犁地,保证春耕不影响。

春耕时机,农民正在购买生产化肥。 王雯 摄
春耕时机,农民正在购买生产化肥。 王雯 摄

  距离杨阳不远的大泉湾乡圪塔井村6组杨尚申的大棚内,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忙着育苗、覆膜。杨尚申共有大棚156个,其中订单西瓜就有86个棚,比去年还多了56个棚。

  在大棚里的工人,测量体温、登记、消毒、戴口罩,这是每日开工前的必要工作。杨尚申告诉记者,去年瓜苗进棚的时间也是2月中旬,今年的疫情并没有影响到前期的育苗工作、瓜苗进棚时间以及后期的管理工作。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和协调下,自今年春耕开始,大棚的种植、升温、管理工作一切都很顺利,种瓜的各项条件也都到位。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按时完成订单瓜不成问题,今年的收入预计可观。

  杨尚申说:“这个时间育苗要做好保暖措施,确保棚内的温度不低于18℃。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瓜苗的种子才能正常发芽,保证出芽率。”

  复耕复产以来,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对全乡耕地全覆盖进行残膜回收。对需要开展残膜回收的工作人员先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不扎堆聚集、分批次地开展残膜回收工作。

  随着天气转暖,春播陆续开始,大泉湾乡各农资企业也陆续忙了起来。在大泉湾乡鸿浩农资连锁超市,仓库内尿素、二胺复合肥等大量农资整齐堆放。工作人员介绍,库房的农资储备量为600多吨,近20多个品种,还有十几个品种会陆续到货。

  据了解,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2020年可耕种面积为6.6万亩,有设施农业大棚1140亩,每年这里的大棚西瓜订单都被广东客商看好,今年的订单比去年还增加了56棚。(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