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紫金e评:战“疫”彰显中国担当,世界点赞

紫金e评:战“疫”彰显中国担当,世界点赞

2020年03月01日 20:58 来源:中国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紫金e评:战“疫”彰显中国担当,世界点赞

  “我已经多次称赞中国,我还会继续这么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又一次公开表达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支持。

  疫情出现以来,中国果断采取有力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体现了对本国人民、对世界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包括谭德塞在内,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中国抗疫行动的力度、速度和透明度点赞。

  疫情汹涌而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国在任务分解、资源配置、社会治理等方面迅速响应,展现出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治理能力,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与“疫魔”较量,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武汉等多个城市关闭离城通道,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暂时关闭公共场馆,严格实施卫生检疫,延长春节假期……许多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肆虐,英雄出征,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来之能战,冲锋在前;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维护社会安宁;志愿者不辞辛苦,爱心交融、传递温暖;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一个个普通人,激荡起为家为国的英雄气魄,灾难面前的“第一时间”“打破纪录”,展示的不仅是政府危机处理的能力,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的尊重。

  疫情防控,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信息,每天举行多场记者会,多渠道传播发布疫情最新数据、积极回应各方关切。中国作为非常负责的国际社会成员,在向全世界通报疫情形势方面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开放性和责任感。英国学者说,“中国很快就向国际社会通报分享了疫情信息,我们应该对中国政府的公开透明表示感谢”。有关部门在官方网站和各大媒体实时更新发布疫情最新数据、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越是信息公开透明,越说明中国有实力和底气打赢这场战争。

  疫情发生不久,中国团队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完成基因测序,主动同世卫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刷新了人类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同样也加快了国际科研力量对病毒的研究速度。中国及时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一些大型病毒实验室观察员被允许入境开展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疫情面前,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是各国应当遵循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惟有团结协作,共铸捍卫生命的力量。抗击疫情,中国又一次走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面。

  世界高度认可中国行动,赞叹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更相信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大“疫”中见大义,世界点赞战“疫”中彰显的中国担当,同样也坚定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我们以最科学的方式、最有力的决心作战,定能让“疫魔”投降,共同迎接明媚春光。(江蓠)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