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口货物云签发”平台 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口货物云签发”平台 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2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口货物云签发”平台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大连自贸片区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大连自贸片区供图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口货物云签发”平台  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中新网大连3月2日电 (记者 杨毅)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E签通)平台”,该平台使大连自贸片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签发实现了“零接触、零时延、零障碍”。

  大连自贸片区出口企业众多、出口证书需求量大,按照以往工作流程,需要出口企业多次往来海关现场办理,程序复杂,费时费力。“云签发”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整合信息化、“互联网+海关”的平台优势,将有效解决片区出口企业为出具相关证书频繁往返企业和海关间等现实问题。

  所谓“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新模式”,即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在申请报关时,可同时选择“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数据库提供的证书模板并录入相应证书基本信息,该信息通过平台回写至海关业务系统,海关人员根据国外官方要求和双边议定对企业提供证书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进行证书签发。为出口企业在证书申领方面实现了效率、程序、环节上的优化。

  同时,利用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专长为企业提供完善的进口国认可检验检疫证书模版数据库。目前,平台已维护出口证书国家20余个、包括粮食、食品、水产品、水果、竹木草制品、家具、肉类、中药、输日稻草等10余种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信息。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表示,该平台推出后将大幅提高通关效率,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显著提高证书规范化。

  “以往企业在出具传统进出口货物证书时,需经过海关现场提供打证申请、申领证书等多个环节。平台上线后,企业线上申请录入证书基本信息只需等待现场申领即可。”张洪光说,以大连自贸片区为例,每年出口企业需出具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近3万份,采用新平台申报后,每年可为自贸片区出口企业节省约1500万元费用。

  同时,办理过程无需企业人员往返,这不仅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成本,还为企业减少因人员频繁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金普海关关长张茂盛表示,目前,“云签发”平台已在大连自贸试验片区内中粮米业、大成食品等出口货物大型企业开展试点应用。金普海关将进一步扩大创新成果,将证书种类覆盖到出口商品的全部十六大类证书,并在今年扩大至金普片区近400家生产制造型出口企业,让企业能够真正感受到金普新区创新带来的红利。(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