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原“麦田粮仓”疫情下为春耕“抢粮”

中原“麦田粮仓”疫情下为春耕“抢粮”

2020年03月02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原“麦田粮仓”疫情下为春耕“抢粮”
    “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投入化肥搬运工作。“心连心”供图

  中新网新乡3月2日电 题:中原“麦田粮仓”疫情下为春耕“抢粮”

  作者 阚力

  疫情当下,麦田的“口粮”化肥成为春耕急需物资。在河南,素有“麦田粮仓”之称的化肥生产企业——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心连心”),全力为春耕“抢粮”,日产化肥9000吨,可“喂饱”90万亩麦田。

  化肥是麦田的“粮食”。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心连心”年生产各类化肥400万吨,被当地民众称为中原地区的“麦田粮仓”。

“走”下生产线的一袋袋化肥在车间里装车准备外运。 “心连心”供图
“走”下生产线的一袋袋化肥在车间里装车准备外运。 “心连心”供图

  近日,记者在“心连心”走访,能实地感受到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的饱满热情。在“心连心”的厂区里,只见“机械手”上下翻飞,运输车来回穿梭,一袋袋高效尿素走下生产线。这些物资作为春耕备耕需求,都将被送往麦田的“口中”。

  43岁的郭岭是河南新乡县人,在企业工作的24年里,每年的春节他都在生产一线度过。据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企业及时给员工发放口罩等防疫物品,每天定时消杀,以此保障生产环境及进度。

  “春节过后的这段时间是田间管理的“黄金时期”,是农业追肥的一个关键节点。”郭岭介绍说,中原地区春季麦田施肥主要是追肥,因此化肥需求量很大。

物流部门工人将化肥装上外运的火车。 “心连心”供图
物流部门工人将化肥装上外运的火车。 “心连心”供图

  但是疫情发生后,由于物流运输受到限制,导致公司化肥外运困难,尿素和复合肥库存均超过6万吨,已经饱和,再持续满负荷生产,企业压力很大。

  “我们是涉农企业,一多半员工都来自农村,对农民和农业有着很深的感情。”“心连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说,面对压力,他们并没有停工,一直在为即将到来的用肥高峰做储备,确保农民都能用上放心的高效肥。“不管疫情怎么发展,麦田的口粮不能断。”

  本着这一思路,“心连心”顶着压力继续加大生产力度。在疫情防控、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企业召集管理人员、党员干部,加上有包装经验的员工,组建第一批“援产”队奔赴生产一线,支援生产。

  按照以往的化肥需求旺季,“心连心”日均外运近8000吨化肥,其中超过90%靠汽车运输,火车日发货量只有800吨左右。疫情发生后,公路运输受到极大制约,化肥输送不断向铁路运输倾斜。但火车运输中从车辆到车厢的化肥搬运要全靠人工。曾一度,化肥搬运工人连日的工作量已达极限。2月下旬以来,随着春耕开始,备肥旺季到来,不少产粮大省对化肥的需求量持续走高。

  “一边是累到了极点的工人们,一边是成千上万亩麦田的‘口粮’急需运走,这可该咋办?”该企业物流部负责人李晓康十分着急。

  针对此,该企业发出“动员令”,成立由160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承担部分化肥搬运工作。

  “我们全部是尽义务,这些化肥的搬运费党员干部不要一分,都将作为补贴发给物流部的搬运工!”在“先锋突击队”中,66岁的“心连心”党委书记刘兴旭年龄最大,却和年轻人一样拼着搬、抢着扛。

  随着疫情的缓解,河南省官方陆续出台了有效防控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特别是在保障道路运输通畅及用工方面,为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心连心”总经理张庆金告诉记者,目前产品发运已基本通畅,公路汽车运输已占到物流运输的85%。

  在2月25日召开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介绍说,今年该省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河南省各地正积极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目前,河南省储备化肥31万吨、农药0.43万吨,近期仍将加快肥料、农药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农资供应可以满足春耕备耕需求。(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