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青岛:自贸审批改革推行“极简审批”加速企业集聚

山东青岛:自贸审批改革推行“极简审批”加速企业集聚

2020年03月03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青岛:自贸审批改革推行“极简审批”加速企业集聚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平板电脑进行“小微知道”二维码展示。 李杰 摄

  中新网青岛3月3日电 (记者 杨兵 胡耀杰)记者3日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山东自贸区获批后,该区成立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微信代办服务,创办“小微知道”帮办服务品牌,推动“一证‘照’通”等试点改革,行政审批服务实现“加速度”。

  日前,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青岛隆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闫洪清通过与工作人员视频,远程完成了营业执照的电子化系统登记审批,整个操作流程不超过1小时。

  “现在,583项无差别综合受理事项及114项即办窗口受理事项全部实现网办,99.4%的驻厅事项支持外网申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宁介绍说,目前,综合受理窗口96%以上事项皆可由“微信好友”帮代办,已帮代办4500余人次。

  王宁称,每位工作人员配备平板电脑,上面显示工作人员信息,民众可通过添加工作人员“好友”实现远程指导,借助“双向免费快递”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办好”。

  为从根本上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一证(照)通”改革,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审批事项的证照,整合在一张登记证或一张营业执照上,申办人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获得一张整合全部许可证信息的法人单位登记证或营业执照。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极速审批”吸引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胡全福 摄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极速审批”吸引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胡全福 摄

  王宁表示,登记证或营业执照上会加载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全部许可事项的电子证照。同时,政务服务大厅也会根据申办人要求,单独核发许可证、营业执照,充分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一证(照)通”也为后续证照年检提供了便利。

  “我们开创了‘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平台,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该平台填报许可证年检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许可事项年检情况,并在登记证(营业执照)二维码中加载,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企业情况。”王宁说。

  截至目前,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已在职业培训学校、书店、电影放映等27类办件频率高的行业实现了“一证(照)通”改革,办理材料由原来的450份减少合并为283份,减少37%,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式3份减为1式1份,周期最长的行业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8天缩为15天,缩减46.4%。通过推行“极简审批”和“一证(照)通”改革,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山东自贸区批复以来,已吸引1388家企业落户,加速企业聚集。(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