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保群众健康 促经济发展

保群众健康 促经济发展

2020年03月05日 11:29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湖南下好“先手棋”“关键棋”“长远棋”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3月2日,两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走出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隔离病区,与6名曾经照顾过他们的医务人员挥手告别,这意味着湖南省衡阳市4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湖南如何下好疫情防控保群众健康、复工复产促经济发展这盘棋?

  “近期不搞大聚会,公共场所人员杂。出行必须戴口罩,洗手才把食物拿。”湖南邵阳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农村“村村响”等宣传阵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创作出邵阳方言《疫情防控小快板》、宝庆渔鼓《斩断病毒传播桥》等200多部文艺作品,让基层疫情防控不落一家一户。宣传工作怎么“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邵阳市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班子,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覆盖立体化的社会宣传工作体系,依托城市网格化机制,建立网格化宣传队伍3200多支,实现干部下沉、宣传到户、排查到位,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2月26日,湖南省驻娄重症病例救治医疗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兼呼吸治疗专科主任韩小彤教授在娄底市中心医院感染科负压隔离病房坚守8个小时,成功稳定了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情。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治疗患者是一步“关键棋”。面对这次疫情,湖南省疾控中心立足一个“早”字。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支部纪检委员湛志飞带领微检团队抢占先机,在1月29日之前就对所有湖南省新冠肺炎患者开始检测;中心机动二队队长蔡亮带领队伍前往疫情严重的岳阳开展流行病学研究,循着蛛丝马迹追踪疾病源头。

  湖南省疫情防控一手抓“防”,一手抓“治”,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区市扩大到105个,表明在整体水平上,湖南已经处于中低风险区。面对疫情,农民工如何安全返岗就业?在湖南湘乡,一辆辆“点对点”返岗复工直通车已经发出了10趟。逢人必检,每车消毒,除了让外出务工人员零风险返工外,车上发放的口罩、八宝粥等生活物资也让他们心里透着温暖,截至3月2日,湘乡实现返岗复工共计18.08万人;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湖南郴州市苏仙区为复工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区级领导包联企业、支援企业生产防控物资、疫情防控宣讲进车间……在政策支持下,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复产复工,抓农备耕,是下好疫情防控的“长远棋”。据湖南省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733家,到岗220万人,复工率97.7%,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在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的盛怡苗木基地,几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大学生手持铁锨,正在帮助农户清理杂草、松土挖坑、修枝剪叶。这支由湖南农业大学生态学博士赵文力带头的“田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农民开设“田间讲堂”,助力春耕春种。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抓紧抓实抓细春耕备耕。今年全省农耕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590亿斤左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04版)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