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跨境电商平台助中国国产手机疫情下“逆势”出海

跨境电商平台助中国国产手机疫情下“逆势”出海

2020年03月05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跨境电商平台助中国国产手机疫情下“逆势”出海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夏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下渠道受阻的国产手机,正开始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寻找海外“新通路”。

  2020年,整个手机市场在疫情突发中拉开序幕。受关店影响,部分手机品牌线下旗舰店生意惨淡,哪怕开店了也面临门可罗雀的情况,尤其往常春节假期的大卖“好光景”,今年未能上演。

  身在成都的经销商杨明辉是从业10年的跨境电商“老兵”。作为速卖通创建之初就入驻的商家,杨明辉在多年的线上店运营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然而,疫情的到来太过突然,工人返工困难、海外消费者对中国疫情的误解等都超出了他的准备。返工初期,店铺高峰期的销量数据比往年同期下降了40%。更让人着急的是,由于上游断供,杨明辉没货可卖了。

  “由于国内复工情况复杂,整体上对中国手机品牌影响比较大。平台正在和品牌全力合作,调整上新的节奏和计划,助力品牌出海。”速卖通3C行业负责人李翔告诉记者。

  杨明辉找到速卖通,共商应对危机之策。经过平台协调,找到了联想品牌方,后者想尽办法调了一批货。与此同时,平台迅速协同商家上线了各种营销和推广活动,准备通过“大促”和运营清掉一部分“老型号”库存。

  在2月16日至17日两天的冲刺中,由杨明辉代运营的联想速卖通官方旗舰店突破了原有目标,售出近万台手机。这个数字虽对于国内市场来说不算一个“很高”的销售额,但却鼓励了品牌方和卖家。

  由于速卖通“一键卖全球”的特性,联想的这批手机在巴西、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取得了很好成绩。在巴西市场,联想其中一款手机在两天时间内的销售额就达到数十万美元。这样的合作也让联想这种在国际市场有良好声誉的“老品牌”焕发出新生机。

  杨明辉称,在这种危急时刻,手机品类客单价高,占用的资金量大,只有通过与平台方、品牌方的通力合作,中小商家才能渡过难关。

  手机通讯产品是速卖通上常年排名第一的热销品类。2019年的“双十一”,速卖通手机通讯成交金额同比增幅高达76.8%。小米、一加、优米等国产品牌稳居前三,超过苹果和三星。

  成立于2010年的速卖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跨境零售出口平台,消费者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速卖通是排名第一的电商网站。

  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小米、华为等在欧洲市场通过和运营商合作、开设直营店等,已积累了丰富的线下渠道。但一些中小国产手机品牌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精力研究不同国家的市场情况。

  创立仅三年的优米手机品牌,从诞生之初就没有去投资传统渠道,而是直接选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出海。优米创始人张勇曾表示,和传统分销渠道比,通过电商出海,成本至少降低了三分之一,并得以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试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