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2020年耐盐碱水稻面积预计达百万亩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2020年耐盐碱水稻面积预计达百万亩

2020年03月05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2020年耐盐碱水稻面积预计达百万亩
    青岛市城阳区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 胡耀杰 摄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2020年在中国示范种植耐盐碱水稻面积预计达百万亩

  中新网青岛3月5日电 (记者 杨兵 胡耀杰)在5日举行的青岛市城阳区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仪式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海水稻研发团队表示,今年在中国示范种植耐盐碱水稻的面积预计可达百万亩。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计划在中国开展海水稻万亩实验示范,在山东示范推广耐盐碱水稻一万亩以上,在内蒙古、新疆等地示范推广五千亩以上,海水稻研发团队2020年在中国的示范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

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 胡耀杰 摄
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 胡耀杰 摄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表示,海水稻万亩实验示范将种植包括“超优千号”的耐盐碱水稻,万亩片实验示范一期落户青岛市城阳区。

  张国栋称,其团队计划5至8年改造1亿亩盐碱地,为中国增加1亿亩良田,为世界多养活5亿人口。目前,团队的土地改良业务在海内外均取得良好成果,在中国山东青岛、陕西延安、新疆喀什、浙江温州、黑龙江大庆及阿联酋迪拜等7个特征地域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并建立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平台,总示范面积2万亩,合同额1.5亿元人民币,储备土地改良面积超过50万亩。

植保无人机在不同区域巡回喷洒土壤调节剂。 胡耀杰 摄
植保无人机在不同区域巡回喷洒土壤调节剂。 胡耀杰 摄

  开工仪式上,袁隆平在致信中表示,2019年在山东省东营市盐碱地试种500亩“超优千号”耐盐碱水稻取得比较好的结果,平均每亩单产达600公斤,高产田块达800公斤,为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计划2020年将“超优千号”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以上。

  记者现场看到,在研发实验室里,科研人员紧张忙碌地检测稻种样品,测试种子发芽率,通过对中国各基地水土气候条件分析,选择符合当地光热条件的品种材料并将种子进行筛选,为中国各基地的海水稻种植生产做好备种分装。

  据悉,中国有15亿亩盐碱,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可让亿亩荒滩变粮仓。袁隆平院士认为,如果中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且盐碱地大多分布于贫困地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可以有效地带动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