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出台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规范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

重庆出台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规范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出台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规范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

  中新网重庆3月5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忠于5日在当地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市出台了24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地方标准,以便当地统一规范、科学精准地开展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民生重点领域秩序稳定。

  陈忠于说,该地方标准主要解决三个领域的疫情防控问题。第一是重点人群,包括医务人员、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及新生儿、防控人员,共制定了5项地方标准。第二是重点场所,包括购物场所、住宿场所、餐饮服务业、游泳场所、美容美发与沐浴场所、娱乐与文化场所、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物业小区、商务写字楼,共制定了11项地方标准。第三是重点单位,包括医疗机构、生产型企业、学校及托幼机构、监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共制定了8项地方标准。

  该地方标准包括四个重点方面:在温度方面,规定人员体温超过37.3℃,必须及时按规定去医院就医;在口罩佩戴方面,要求外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明确了儿童口罩的选择和正确佩戴方法;在环境方面,提出每日消毒1至3次,针对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规定应增加消毒频次;在垃圾处理方面,规定了所有垃圾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外出人员逐步增多,标准中还规定了铁路、道路客运、水路客运、民航、城市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和出租汽车等七大类交通运输工具的疫情防控。现阶段,重庆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标准中对体温计、口罩、消毒剂等复工复产前物资准备,对会议、就餐、宿舍、物流等生产营运管理也进行了详细规定。

  陈忠于表示,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发布后,将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地方标准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各部门、各行业要责令进行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立即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责任。

  目前,该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可供民众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官网、重庆市地方标准信息公开平台免费下载使用。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