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自贡“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复工开行

四川自贡“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复工开行

2020年03月05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自贡“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复工开行
    铁海联运班列复工开行。自贡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自贡3月5日电 (刘刚)3月5日,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满载6个集装箱电缆线、4个集装箱玻璃纤维和2个集装箱钢铁焊材的“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从位于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现代综合物流园内的自贡南站货场缓缓驶出。据悉,这是川南地区“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2020年度的首次开行,标志着“蓉欧+”东盟国际班列自贡基地正式常态化运营,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据了解,西南(自贡)国际陆港于2018年8月开通了自贡至北部湾防城港的铁海联运五定班列,形成了总长1391公里、运输时间3天的自贡至广西北部湾南向物流新通道。

铁海联运班列复工开行。自贡市委宣传部 供图
铁海联运班列复工开行。自贡市委宣传部 供图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货物通过长江水道经上海出海,到马尼拉的船相对以前减少了,船期也被延误了。”据四川威鹏电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亮介绍,现在通过这趟铁海联运班列,公司既能在交货时间上提前,铁路运输受疫情影响也更小,更让人放心。

  据介绍,“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在自贡火车南站加挂装载12个集装箱后驶向广西钦州港,再分别转运至泰国林查班港、印尼雅加达港和菲律宾马尼拉港。从运输时间来看,铁海联运班列比通过长江水道经上海出海快12天以上。这条连接自贡与东南亚的“黄金通道”,对自贡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促进跨国产能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起着积极作用。

  “特别是受疫情冲击,公路运输不畅、江海联运效率下降的状况,在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铁海联运受疫情影响小、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凸显,铁海联运班列的稳定开行,对自贡外贸企业保持供应链畅通,保订单、保生产,对全市稳外贸,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自贡市口岸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贡的南向货运班列,主要是指自贡与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班列,而目的地多以东盟国家为主。2020年,自贡南向铁海联运班列将以“蓉欧+”东盟国际班列自贡基地为依托,以散货加挂和整列开行两种模式进入常态化运行。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北港油脂等重点企业逐步达产,南铁路物流基地(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运,自贡南向铁海联运班列2020年开行数量预计将突破100列大关,铁路货运吞吐能力、班列开行数量将实现“双翻番”,将为自贡构建南向开放门户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