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民币连涨五个交易日 或成避险资产?

人民币连涨五个交易日 或成避险资产?

2020年03月05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人民币连涨五个交易日 或成避险资产?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夏宾)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403,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涨五个交易日,累计上调812个基点,期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攀升至6.9129。

  美元指数则在2月20日创下近三年最高值99.91后开始波动下滑,截至5日17时30分报97.38。

  美联储近日采取了2008年后的首次紧急降息。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3日美联储降息前,实际上市场对于本月美联储降息预期已大幅升温,促使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美联储在非议息会议日采取行动,暗示美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几乎到了刻不容缓地步。

  同时,近期美国疫情也不断扩散,多个州都发现了新增病例,美联储可能在本月末的议息会议上进一步采取行动,年内可能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下调至0至0.5%区间。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也从年内高点接近100降至目前的97上下,推动了人民币的反弹。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战局”形势严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疫情将很可能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边缘,预计大多数主要央行会降息,协调一致的努力可能是央行采取的最明智的方法。在美联储降息前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加拿大等国都执行了降息。

  “乱局”下如何让资产更“安全”?摩根士丹利近期调高了中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股市评级(中国股市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增持),并表示中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股市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理由是在公共卫生紧急状况不断扩大和相对估值下降的情况下,市场预期将进一步刺激政策。

  人民币,这一次要成为避险资产?王有鑫称,中国疫情逐渐好转,人民币资产短期内成为全球避险资产的属性不断强化。日元和美元本是传统的全球避险货币,然而近期随着日本国内疫情恶化,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美股波动加大,美元和日元的避险属性有所弱化。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人民币想要真正成为避险货币还要看三大因素。一是经济体量要足够大,运行需平稳,此为硬基础;二是金融市场需持续开放,特别是资本项下开放;三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水平需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未来怎么走?稳定无忧。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给出的判断。她指出,外部看,美元指数短期涨破100的担忧已解除,重回弱趋势;内部看,虽疫情将给一季度国内GDP带来负面影响,但暂停出境游给予了跨境资本流动一个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缓冲池,因此一季度汇率的跨境资本流动基本面是稳健的,汇率无贬值之忧。

  “从年内来说,人民币走势将逐渐趋于稳定,全年有望小幅升值。”王有鑫特别提到,在全球和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产业链较为完整,此消彼长下,预计人民币的避险属性将越来越得到跨境资金流入的验证,人民币汇率由此将得到更多支撑。(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