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绍兴“疫”下发展:攻与守之间“思变”奔跑

浙江绍兴“疫”下发展:攻与守之间“思变”奔跑

2020年03月0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绍兴“疫”下发展:攻与守之间“思变”奔跑
    “不见面”推介会。绍兴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绍兴“疫”下发展:攻与守之间“思变”奔跑

  中新网绍兴3月6日电(记者 项菁)中国自古有“居安思危”的警示名言,疫情面前,“思危方能居安”似乎更显时宜。

  时下,防疫与发展是任何一座城市都无法回避的考题。作为全球重要的纺织产业集群中心,浙江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一所在地,以“制造业立市”的浙江省绍兴市在这场疫情中面临着“危”与“机”的考验。

  面对疫情“风口”,绍兴研判“时”与“势”,在攻与守之间“思变”奔跑,道出了疫情之下“思危方能居安”的制造业大市“破局”之路。

绍兴地区原本以生产传统服装为主的企业转产防护用品。 孙晶摄 摄
绍兴地区原本以生产传统服装为主的企业转产防护用品。 孙晶摄 摄

  “疫”中寻机:借网通衢

  突围或等待,皆为城市的选择。绍兴拥有纺织、化工、金属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2019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7000亿元。

  在防疫与发展的路上,绍兴没有忘记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的目标。

  中国轻纺城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2019年,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成交额达2526.89亿元。

  然而这场疫情对诸多纺织企业的生产、销售产生了影响。为稳固实体市场,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CEO韩冲介绍,当地于2月10日率先启动“网上轻纺城”线上交易平台,借助一张“网”对接客户、联通世界。

  项目,也没有因疫情停下脚步。2月22日,绍兴市委、市政府通过“屏对屏”,对总投资30亿元的双成半导体设计产业平台项目,进行了历史上首次“不见面”签约;2月26日,绍兴又举行2020年绍兴市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区推进绍兴核心区建设网上推介会,177家知名房企通过“屏对屏”的方式参与。

  开工也稳步有序。3月1日,总投资1564亿元的94个项目集中开工,该市各区、县(市)以视频形式报告项目情况;3月3日,浙江以视频形式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绍兴5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002亿元。

助企就业大巴车。嵊州宣传部供图
助企就业大巴车。嵊州宣传部供图

  “疫”则思变:跨界制造

  城市在抵御疫情中发展,城市内的企业也深谙“思危方能居安”的道理。凭借制造业优势,绍兴不少企业积极思变,“跨界”生产防疫物资。

  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医用敷料系列产品的专业制造商。据了解,企业此前已不再生产防护服,但为了缓解市场需求,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购置新设备、培训新员工、组装流水线,10天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生产。

  裁剪、缝纫……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的加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8条生产线上,戴着口罩手套、身穿防护服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赶制防护用品。据悉,该企业原本以生产传统服装为主,考虑到防疫需求,2月10日复工后便调整生产线,投入生产防护用品。

  “应急物资的生产更多的是一种社会效应,当然我们作为企业也有一定程度的经济效益。”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小英介绍,目前企业日产防护服近1千件,隔离服近2万件。

  跨界,是责任,也使企业为危为安。在绍兴,黄酒企业生产酒精免费供给医院应急,生产清洁湿巾的企业投产消毒湿巾,还有的企业利用库存配件生产消毒净化器……1个多月时间,绍兴转产民用口罩企业增加到17家,日产能预计达526万只。

  思变,也不仅在于企业跨界投产防疫物资,更多的是整个城市思维的变通。

  “要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绍兴4日召开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担当作为大抓落实工作会议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提到,绍兴要抢抓机遇推动补链强链,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深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更高水平推进集群制造。

企业“机器换人”。雅士林供图
企业“机器换人”。雅士林供图

  “疫”下发展:攻守结合

  防疫与发展,要攻亦要守。作为“制造大市”,绍兴对复工复产的渴望更加迫切。

  人,是绍兴复工复产的原动力。为帮助企业接回员工,绍兴启动“就业大巴车”行动,2月21日首趟复工专列从四川抵达绍兴。截至3月5日,绍兴累计开行31列火车、1架包机(拼机)、1013辆大巴,接返企业员工32826人。

  而在位于绍兴市嵊州市的浙江雅士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关灯工厂”,三条智能冲压生产线正在全负荷作业。

  “工厂10小时全负荷产能,相当于普通车间600位工人的劳动生产量。”该公司总经理杨光介绍,工厂对员工的需求量本身比较少,截至目前,80%的人员已经到岗,产能可以维持订单量。

  解决了一时间的“用工难”,不少企业还遇到了产业链“断链”的窘况。在驱动经济运行的复工复产中,企业“宣布”复工并不意味着就能复产。

  “绍兴制造业具有较高的外向性,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差异,不少外地配套企业还未复工,出现了短时‘断链’现象。”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畅通供应,绍兴找出核心产业链的关键企业断链节点,通过加大本地协同补链建链。

  比如针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原材料紧缺问题,利用当地化工、纺织产业优势,推动企业谋划熔喷布生产线建设,提高原材料的本地供给率。截至目前,绍兴市高压电力工业复工指数居浙江省前列。

  除了经济发展,绍兴也聚焦各领域“一盘棋”思维。5日绍兴召开了城市管理、平安畅通和水环境提标工作部署会议,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提到,“要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疫情“风口”,没有城市能“独善其身”。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绍兴在守与攻之间的及时与思变,就是中国制造业大市在疫情中奔跑奋进的影子。(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