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疆抗“疫”见闻:外卖助力餐饮业逐步复苏

北疆抗“疫”见闻:外卖助力餐饮业逐步复苏

2020年03月06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疆抗“疫”见闻:外卖助力餐饮业逐步复苏
    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检查复工的餐饮小店。 李晓英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疆抗“疫”见闻:外卖助力餐饮业逐步复苏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6日电 题:中国北疆抗“疫”见闻:外卖助力餐饮业逐步复苏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只许打包,或者外卖送……”营业了两天的稍麦馆负责人胡忠义6日说,“比待在家强,算有点收入。”

  胡忠义经营的稍麦馆(当地一种小吃)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回民区一家小区内,“原打算正月初六营业,疫情来了,拖到现在。”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在内蒙古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的情况下,作出的选择。

  内蒙古卫健委官方消息显示,截至3月6日7时,内蒙古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现存确诊病例9例。

  疫情期间,餐饮业如何复工?对于当地多家餐饮负责人而言无疑是一场“考验”。

  6日,内蒙古老绥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翠萍对记者介绍说,“目前我们只开了两家稍麦店,通过线上线下外卖方式,没有堂食。”

  李翠萍坦言,“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我们的其它店现在正在做完全复工的准备。”“不过,这次复工各有关部门要求的比较高。”

  事实正是如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近下发的公告显示,“从事餐饮业经营的市场主体不得提供堂食服务,仅限于线上销售或打包销售,采取‘无接触方式’送餐;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做好采购验收台账记录;疫情防控期间不制作销售生冷食物和高危易腐食品。”

  与呼和浩特市略有不同的是,包头市官方要求,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严禁聚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安排单独就餐或隔座就餐,提倡外卖配送、打包自取等就餐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行动,逐步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顾客打包食品。 李爱平 摄
顾客打包食品。 李爱平 摄

  除此外,包头市官方发布了首批16家供餐企业,为该市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实行单位团体订餐。

  记者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获悉,近期,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临河区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方案》称,符合恢复营业条件且有意愿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应向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辖区监管所备案,经审核同意,方可营业。截至目前,临河区首批18家餐饮企业通过审核恢复外卖经营。

  在中国边城二连浩特,当地市场监管局称,目前对已经营业场所人员,进行健康档案“一人一档”,人员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台账,以及经营场所人流管控等情况,并督促经营者对经营场所进行无死角清洗消毒,并要求做到经营主体全员全程佩戴口罩上岗。

  疫情期间,餐饮业如何文明用餐,近日内蒙古商务厅与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向餐饮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提倡公筷公勺,做“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的践行者;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加大宣传力度,自觉践行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共创中华餐桌文明。

  疫情对餐饮业影响几何?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如何发展?

  中国十大首席品牌官、有18年餐饮品牌运营管理实战经验的李丽婵表示,除了特别小众或者高端的餐饮品类,任何一个业态都有必要做外卖,这是餐饮企业经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

  李丽婵的这一观点并不是因为这次疫情才产生的,她曾连续5年参与中国烹饪协会主导的年度餐饮业发展报告的起草,每年都会重复这一观点:“外卖是堂食的必要补充,餐饮企业要复合式、立体化经营。”(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