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股暴跌7%触发熔断 A股会是“避风港”吗?

美股暴跌7%触发熔断 A股会是“避风港”吗?

2020年03月10日 09:06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一夜,惊心动魄!美股暴跌7%触发熔断,全球股市普跌,A股会是“避风港”吗?

  图片来源:Bloomberg Finance

  黑色星期一!

  美股熔断了。

  隔夜美国股市开盘大跌7%,触发熔断机制,这是美股时隔23年再次出现熔断。

  而随着当天美股的失守,本周首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可谓全面溃败,加之国际油价暴跌,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凡此种种,又不禁令人为今天的A股捏了把汗。

  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断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

  导致美国监管层最终下定决心推出股指熔断机制的是1987年那个著名的“黑色星期一”,美股史上首次熔断也是发生在1997年10月27日的“黑色星期一”,而此次再度触发熔断的还是发生在“黑色星期一”。

  周一,美国股市开盘即遭遇大跌。标普500指数迅速下跌7%,触发第一档熔断机制,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

  

  所谓熔断机制,指的是基于参考价格的一系列价格波动限制。

  简单来说,就是当股市跌到一定幅度之后,市场自动停止交易一段时间,可能是几分钟,也可能是全天交易就此终止。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恐慌情绪进一步放大,给市场带来更大冲击。

  美国推出熔断机制的动因是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1987年10月19日,道指暴跌逾500点,跌幅逾20%。3个月之后,熔断机制获准推出,次年10月正式实施,最开始的参照指数是道琼斯工业指数。

  2012年5月,纽约证券交易所对熔断机制进行了调整,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选取标普500指数,取代道琼斯工业指数,作为熔断基准指数;二是将熔断阈值修改为7%、13%和20%三档。

  根据美股熔断规则,当标普500指数跌幅达7%即触发第一档熔断,全市暂停交易15分钟;若跌幅扩大至13%即触发第二段熔断,将再度停市15分钟;若跌幅扩大至20%,将暂停交易至下个交易日。

  此次,美股未触发第二档熔断。在恢复交易后,美股三大股指基本处于低位震荡,最终大跌收官。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约7.7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约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约7.29%。

  

  全球股市“风雨飘摇”

  周一,除了美国大跌以外,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亦遭遇重挫。

  欧洲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7.69%,法国CAC40指数跌幅8.39%,德国DAX指数跌幅7.94%,希腊雅典ASE指数、富时意大利MIB指数更是大跌超过11%。

  

  亚洲股市方面,中国上证指数跌逾3%,失守3000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跌4.23%,创2016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5.07%,创近三年股市最大单日跌幅;韩国综合指数下跌4.19%,创2012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新加坡、印度、印尼、菲律宾、越南市场指数跌幅均超过5%。泰国SET指数跌幅更是超过7%,跌幅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表示,周一全球股市的大跌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石油价格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特别是考虑疫情的发生已对世界经济增长有所冲击,而原油价格的进一步走低会给全球带来通缩风险,这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

  近日,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今年3月底以后的原油生产政策达成一致,国际油价出现恐慌性下跌。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跌幅一度达到30%,创下自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31.02美元,WTI原油(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跌破每桶28美元。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亦表示,当天全球股市的大跌主要是因海外疫情扩散叠加原油大跌,打击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使本来已经十分脆弱的情绪濒临崩溃,再加上指数化基金与程序化交易助推,造成流动性踩踏。以美股为例,原油价格下跌本身对美国制造业企业,尤其是能源行业产生较大打击;油价下跌亦令实体经济总需求蒙上阴影。

  美股牛市终结?

  受到原油价格暴跌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新低记录,全线收益率创下史上首次都低于1%的记录。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向下击穿0.5%,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刷新了上周五创下的0.707%历史最低纪录。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下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代表了投资者风险偏好极度降低,追逐债券等固定收益率的产品,这对于美股再次形成压力。事实上,美股经过了10年牛市,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获利回吐压力很大,加上特朗普政府减税的效应边际递减,而欧洲经济又处于衰退边缘,所以美股终结这轮牛市的条件已经具备,可以说美股见顶的概率已经越来越高。

  亦有外资投行持悲观态度。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股会继续下挫,直到美联储推出新的降息及宽松计划(QE)。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chael Wilson指出,去年四季度开启的美股大涨,从驱动面角度来看,更多来自流动性而非基本面。当前,只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对股市带来的潜在损害风险是不够的。

  Michael Wilson认为,当下美国经济面临的冲击还包括:财政刺激令美国企业面临成本问题和利润压力;美联储在2017年和2018年开启激进的货币紧缩周期,其负面影响两年后才开始显现;美国奉行的贸易政策,令世界贸易局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扩张周期末期,所以任何不利因素都有可能加大市场恐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市场会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如此强烈。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则没有那么悲观。向威达认为,尽管美股可能仍会存在一定的调整期,但美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大问题,且在新一轮产业趋势中,包括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美国都有竞争优势;对于疫情的影响,随着美国官方的重视,相信也将得到控制,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

  A股成为全球资金“避风港”吗?

  针对A股未来的走势,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短期A股难以独善其身,但中长期则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认为,A股短期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但预计下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当前中国官方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未变,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将持续;此外,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内需消费逐渐复苏,中国经济回暖可期;加之外围风险加大也会突显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亦持类似意见。夏风光认为,周一海外市场的持续大跌以及原油市场的历史性急跌,其原因是担忧全球进入衰退周期,这种情绪也影响到了A股市场,北上资金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流出。国内的消费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厉害,现在海外市场的影响让投资者对出口也产生了担忧,毕竟单凭基建很难保证GDP增速不出现大幅度的滑坡。

  但是,也要看到,随着疫情在中国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储备手段要更加充分,A股的位置和估值水平和美股也不完全一样,所以无需因为海外市场的波动而对A股的后市悲观。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亦表示,短期来看,A股仍面临“倒春寒”的调整压力,未来数周欧美股市仍将震荡筑底、频现暴涨暴跌的不稳定状态,应警惕海外市场风险。预计2020年美股大概率是小熊市(20%左右跌幅)或震荡市(10%左右的涨跌幅),而跌幅超过30%、40%的大熊市仍是小概率,美股引发全球股市大熊市也是小概率。

  中期来看,中国资产具有避风港的效应,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基本面上,中国刺激政策的空间和执行力更有优势;资金面上,中国股市正积极吸引长期资金,中期有望实现投融资双向扩容的良性循环,从而有利于牛市。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