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国际时评:警惕美股暴跌后的多重风险

新华国际时评:警惕美股暴跌后的多重风险

2020年03月10日 18:0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纽约3月9日电 题:警惕美股暴跌后的多重风险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刘亚南

  美国和欧洲主要股市9日遭空头“血洗”,主要股指均大跌超7%,指标性的道琼斯指数单日蒸发逾2000点,创历史纪录。美股自1997年以来首次触发熔断机制,市场哀鸿一片。此次暴跌导火索是国际油价崩盘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深层则是长期资本估值过高带来的市场泡沫化。暴跌暴露出的多重风险值得警惕。

  首先要警惕原油市场继续剧烈波动的风险。短期来看,国际油价下跌压力继续存在。随着疫情全球扩散,封城限行等措施相继推行,遭遇重挫的国际原油需求短期内难以改观。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在减产谈判失败后,必然会围绕市场份额展开争夺,价格战或在所难免。国际原油市场不确定性陡增,让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加大。

  美国能否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以及由此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值得高度关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日20时(北京时间10日8时),美国累计已有60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22人,疫情已在美国本土华盛顿特区和多个州蔓延。多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美国决策部门应采取有效政策,积极控制疫情,努力消除市场的恐慌情绪,这将有助于遏制当前的股市暴跌和市场震荡。

  美联储日前紧急大幅降息50个基点,非但没有缓解市场焦虑,反而浪费了珍贵的“弹药”,面临把基准利率和长期国债收益率推向零的压力。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的报告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供应侧冲击,此时采取医疗卫生政策和定向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为重要。有机构呼吁,相较力不从心的美联储降息,政府为新冠病毒检测买单可能更有效。

  这次美股暴跌还暴露了估值过高带来的虚假繁荣不可持续,由此造成的长期结构性风险值得警惕。

  自2009年以来,美股已走过11年牛市。最近几年,市场更加“变味儿”,美股似乎已不再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成为美国政府的“业绩表”。牛市成了本届政府四处炫耀的政绩,对股市的行政干预就变得顺理成章,过去一年多美联储多次被迫降息就是典型例子。

  据统计,今年2月份,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分公司的远期市盈率一度达到18.9倍,是2002年以来最高值。成长类股票“虚胖”更为明显,脸书、亚马逊和字母表公司平均远期市盈率为29.5倍,特斯拉市盈率则超过50倍。众多华尔街人士早就预警,股价早已成为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崩塌危险。尽管美国三大股指均已从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近20%,但目前估值仍处在高位,市场仍有相当大的向下空间。

  此次美股暴跌已经拉响警报,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值得警惕。有2008年金融危机前车之鉴,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府都有责任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注入信心。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