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考引发“云”实验 “新基建”为未来“云”铺路

“疫”考引发“云”实验 “新基建”为未来“云”铺路

2020年03月10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考引发“云”实验 “新基建”为未来“云”铺路

  中新社南京3月10日电 题:“疫”考引发“云”实验 “新基建”为未来“云”铺路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全民主动或被动接受了一场大规模社会实验。亿万家庭变身“云”实验背景,云应用遍地开花。“疫”考也是一场数字化大考,从结果可试探数字化建设“家底”。

  “在阿里云支撑下,1.8亿学生在家上课,2亿上班族在家办公”,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

  看似“风口”迎来生机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机构,并非个个“躺赢”。对雇主雇员、师生、医患间爆发的海量“云”需求,有的机构因线上能力不足流失大批客户,有的因平台无法支撑流量出现闪退、崩溃,有的因之前冒进扩张、现金流断裂终在疫情影响下倒闭。

  “我们比较了几乎所有的在线办公应用平台。在垂直领域、以私有化部署(限定场景和区域)的视频办公系统,很多都出现了问题。以前有云部署、之前与5G等通信技术结合紧密的平台,就好很多。”联通(江苏)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斌10日告诉记者。

  在疫情尚未完全消散的当下,中国高层多次会议点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一词刷屏。

  不同于过去的“铁公基”,“新基建”具有时代烙印,在科技端发力,涉及5G基建、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的诸多产业链。

  据统计,全国30多个省市宣布的基建投资总额超40万亿元人民币。很多重大项目关乎“新基建”。

  可预见的是,“新基建”正为中国的未来“云”铺设“跑道”,继续加筑“云”经济、“云”业务的“底层支持”。

  5G基建在“新基建”中居重要位置。周斌介绍说,这次疫“考”,5G技术发挥巨大作用。“千万名‘云监工’24小时观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平地起;‘两神’医院5G网络全覆盖;雷神山医院远程会诊;湖北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背后都是5G技术在做支撑。”

  在周斌看来,新一轮投入将带来5G基建水平大幅提升,“云”应用画面传输速率、画质将再上台阶,难度更高的远程手术亦可期。

  经此一“疫”,各行业、各产业链环节上的中国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上被推了一把,企业上“云”不可逆转。

  10日,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计划在3年中助力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对“倒逼”有切身体会。该公司在国内、国外分别有1.3万名、1500名员工。

  “复工这1个月,视频会议使用量超去年总量;对海外员工启用了VR、AR‘云’培训;和希腊客户进行了通讯产品的‘云’验收、‘云’交付。过去需求不迫切,现在是不得不做,未来还要大力做。”薛驰对记者说。

  阿里研究院分析报告认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等智能技术群落,正构建新商业基础设施。未来5到10年,将是考验“新基建”、未来“云”成果的新周期。(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