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中国暂成资金避风港 需警惕全球衰退风险

疫情下中国暂成资金避风港 需警惕全球衰退风险

2020年03月12日 03:25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标题:中国暂成资金避风港,需警惕全球衰退风险

  风险在于,中国投资者可能忽略了海外疫情的爆发强度,全球衰退风险或拖累中国企业盈利和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仍在持续,鉴于其高度不确定性,以及美国等地防控意识和措施仍弱,因此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扰动将持续,美股在暴跌后暂时仍难修复。

  转视中国,疫情正得到有效的控制。2月20日至3月10日,美股暴跌超15%,而A股跌幅仅3%。为了遏制病毒的蔓延,中国采取的严格防控手段是海外目前难以企及的,而这也将难以避免地对经济造成影响,尤其是在二季度,应该如何客观看中国的“避风港”地位?

  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中美利差的进一步扩大,以及中国已经有效控制疫情,经济有望率先企稳,中国资产或将成为本轮全球资金的避险之地。但若全球经济衰退或发生经济危机,中国和新兴市场较难独善其身。长期中国有望一枝独秀,但前提是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顺利完成并释放新一轮红利。目前,债市确定性高、受益于息差,股票还是会较多不确定性。

  荷宝(Robeco)亚太股票联席主管及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对记者称,疫情是中美等市场出现差异的主要驱动力,市场走势和疫情发展具高度相关性。中国防控措施很及时,但风险在于投资者可能忽略了海外疫情的爆发强度,全球衰退风险或拖累中国企业盈利和经济。

  海外疫情恶化,市场将持续震荡

  为了应对潜在的经济冲击,继美联储降息后,周三英国央行紧急降息50个基点(bp)至0.25%,各界预计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分别将在12日和19日继续采取行动。

  “过去这两周真的是太难了。”这是一众华尔街人士的心声。近期,风险、避险资产轮番熔断诠释了近日全球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

  而一连串多米诺骨牌的倒塌不禁令市场感到仿佛2008年危机重演。

  华尔街明星基金经理、阿尔杰(Fred Alger)资管执行副总裁张韵(Amy Y.Zhan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尚不至于,但全球“震荡市”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美国经济(就业、消费)至少目前还可以,且从长远来看,低利率对成长股是利好的。之所以美股一度暴跌、甚至触及一级熔断,油价暴跌是主因,而各界又将油价的暴跌与高收益债或承压的预期联系在一起。”

  此外,海外的疫情防控意识仍然较弱。她特别提及,市值553亿美元的美国大型药企渤健公司(Biogen)于2月26-27日在波士顿市中心召开一场年度战略会议,175人参加,4名会议参加者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据报道,在会议上有很多人互相握手、近距离接触,而在会议结束后,很多人有感冒症状,确诊感染了流感。公司已通知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员3月16日之前在家办公。这也导致参与该公司会议的人员所在公司开始考虑“在家办公”的选项。这类案例在美国并不算个例。

  同时,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当年的SARS和H1N1爆发时期,美股都位于低位,而此次疫情爆发前,美股已经有泡沫化迹象。“股已经在周期末端,本身也有修正的需要。再加之过去多年来,ETF等被动性投资不断扩容,2004年时ETF规模约338亿美元,而2018年扩16倍。被动型ETF做的并不是价格发现,市场暴跌时存在助跌作用。”Persistent资管首席投资官黄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也称,两周前,美股遭遇史诗级抛售(超10%),当周美国的ETF赎回幅度就高达170亿美元,全球整体则为200亿美元。风险平价策略、CTA策略的平仓都有加大跌幅的作用。若抛售无法止住,波动可能会再度来袭。

  中国暂成避风港,需警惕全球衰退

  客观来看,比起仍处于疫情爬坡期的其他国家,中国的情况相对可控。

  3月10日0-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皆为湖北),新增疑似病例31例。

  截至目前,相比起美股2月20日起至今15%的跌幅,A股跌幅仅有3%,人民币更是对美元升值近2%,市场人士将人民币称为“全球最抗疫货币”之一。同时,中美利差一度扩至200bp,海外资金也不断流入中国债市。

  针对当前的情况,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表示,国内的情绪近期在极端悲观和极端乐观之间切换。早前,悲观者认为,疫情会导致去全球化加速,中外产业链将加速脱钩,但目前全球经济高度融合,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对全球而言至关重要,因此“脱钩”并没那么容易。

  但他称,“近期又出现了极端乐观的情绪,认为中国疫情防控做得好,而全球仍处于手忙脚乱的状态,因此各界认为中国将持续成为避风港。”

  陆挺认为,的确应该承认中国在短期内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决不能低估后续风险,尤其是复工复产推迟后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更关键的是,要重视海外输入性风险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风险。” 野村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为0,而此后几个季度会有所追赶,目前政府需要采取一定的逆周期措施,例如补贴受影响的企业、投资有效的基建等。

  缪子美对记者表示,“中国采取了果断的防控措施,及时遏制疫情蔓延。信心对资本市场而言尤其重要。中国此前有很多新基金发行,融资也开始上升,泡沫风险可能会上升, 但好在监管层对于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和规模进行了限制,人民币近期的强势也使其成为了避险资产。”

  但她提醒称,“风险在于,中国投资者似乎低估了海外疫情的爆发性增长。等他们意识过来,可能市场还会有所波动。疫情已经成了全球的疫情,而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全球衰退的情况,财报季到来时,盈利下调在所难免,消费和服务部门可能会受到冲击。”

  此前,高盛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1%至2%,并将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下调至1.3%,年初这个预测是2.3%;欧元区一季度、二季度受到的经济拖累或达0.3和0.6%。

  更关键的是,将全球救出上一轮危机的全球央行也面临着政策空间的枯竭。赵文利告诉记者,市场已充分预期美联储继续降息且弹药即将耗尽,本月19日无论美联储是否降息,大概率都无法阻止美股继续下跌。由于国债收益率已经趋近于零,即使重启QE,也需要扩大 购买资产范围才有实际意义,而这需要国会从立法上予以配合。特朗普表示会尽快与国会商讨减税和财政刺激计划,但正值大选年民主党控制下的众议 院大概率不会给予足够的支持。

  在当前的情况下,各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债券的确定性更高,其受益于目前中美国债利差扩大,这将推动境外投资者不断加码中国债券。“我们频见海外央行类机构增持6个月期限以内的国债。海外私营部门投资者(如养老金)活跃于10年期国债的投资交易。”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告诉记者。

  作者:周艾琳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