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平稳 外向型优势凸显

商务部: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平稳 外向型优势凸显

2020年03月12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12日表示,目前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保持平稳,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

资料图:航拍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航拍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商务部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此,袁园回应称,2019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3.1%,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占全国15%,“可以说,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

  “据我们了解,目前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保持平稳,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如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外资企业基本复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规上外贸企业全部复工,日本参天制药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药基地项目已经签约。”袁园表示。

  袁园指出,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地方推动自贸试验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新经验,为当前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新贡献。

  一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制度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差别化探索的支持力度,在特定领域开展更多系统集成制度创新。

  二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加大探索。

  三是持续做好复制推广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向全国释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制度红利,带动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是继续加强对自贸试验区的指导服务。通过疫情防控期间自贸试验区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及常规渠道,跟踪推进试点任务落实,及时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做好政策研究储备。支持各自贸试验区落实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外贸外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效应。

  近两年来,商务部在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袁园表示,近两年来,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取得了积极进展。

  “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商务部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开展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推进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同时,我们积极支持海南开展新的探索,商务部等18个部门联合发布在海南试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的30项政策,商务部还另外发布了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35条措施。”袁园指出。

  袁园表示,总体看,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一是试点任务扎实落地。目前,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二是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海南省先后发布6批共71项制度创新案例。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2019年进出口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9%和97%。四是市场主体加速集聚。2019年全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约70%。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良好基础。

  袁园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阻击战中,海南省全力开展联防联控,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海南全域为低风险地区,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等系列举措,深受企业欢迎。

  袁园称,下一步将继续高水平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力争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并向全国复制推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推动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加快打造开放水平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