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推动“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云南推动“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2020年03月12日 17:1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昆明3月12日电 题:“有活干,心里就踏实”——云南推动“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彭韵佳

  戴上口罩、做好消毒、缝纫机“哒哒哒”动起来……在接到复工通知后,李梅3月11日一早就回到她“久违”的岗位,经她加工的产品将远销海外。

  在云南省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箱包制作扶贫车间,100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宽敞明亮,整齐分布着5条生产线,其中3条线已实现复工,30余名员工均佩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熟练操作着机器。

  31岁的李梅是鲁甸县桃源乡拖姑村村民。去年9月,听说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引进一批扶贫车间,此前做小本生意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

  “刚开始基础差,培训人员每一道程序都认真教我们。”李梅一边操作缝纫机一边说,很快,她就成了这个扶贫车间的一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鲁甸县积极招商引资,在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扶贫车间6万平方米,引进各类扶贫车间,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主动吸纳当地有就业意愿但难以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进厂。

  如今,李梅和丈夫都在鲁甸县工作,两个孩子在当地上小学。她说,现在每天骑电动车10来分钟就能上下班,既能照顾孩子,也有稳定收入。“每个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

  扶贫车间负责人刘双良告诉记者,厂里的员工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车间稳步推进复工复产。“90余名工人已有三分之一返岗。”

  近期,云南着力推动扶贫车间有序复工,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返岗就业。

  在云南省会泽县钟屏街道木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5岁的搬迁户陈发金已经回到棒球加工扶贫车间。

  陈发金是会泽县金钟街道温泉村村民,得益于当地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去年全家走出了大山,住进80多平方米的新房,如今走几分钟路就可以来上班。他感慨地说:“比起以前在山沟沟里种地,现在的生活好多了。”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木城社区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多举措拓宽就业渠道,其中扶贫车间已吸纳近千人就业。

  手工艺品编织、电子配件加工、服装及箱包制作……扶贫车间正奏响“复工曲”。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已有1400多个扶贫车间实现复工。

  这几天,陈发金每天能够加工15个左右的棒球。他笑着说:“有活干,我们心里就踏实。”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