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采春茶助力山乡群众“家门口”就业

采春茶助力山乡群众“家门口”就业

2020年03月12日 17: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贵阳3月12日电 题:采春茶助力山乡群众“家门口”就业

  新华社记者罗羽

  春风和煦,茶园飘香。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山京畜牧场的一片茶园里,三三五五分散各处的村民正忙碌地采摘刚冒尖的春茶。

  “我已经采了四五天了,最多的一天可以挣100多元。”双手正快速摘叶的赵光学说,听闻茶厂复工复产后,他就立马报名前来采茶,想给家里多挣点生活费用。

  59岁的赵光学是贫困户,家就在茶园附近的鸡场乡联心村。“我前两年身体有点问题,劳动不太方便。”他说,今年身体养好了,农闲之余出来找活干,“他助”加自助,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茶园所属公司贵州安顺明英茶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吴汉明介绍,公司茶园共1200亩,自3月2日开采以来,每天的采摘工有600人次左右。

  “我们公司的产品以春茶为主,不误农时抢抓春茶生产是今年营收的最重要保障,也是助力当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的重要保障。”他说,公司每年仅支付工人的采摘费就得200万元至300万元,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预计采摘费不会减少。

  住在附近村寨的王幺妹已连续在茶园采摘了一周,平均每天的收入超100元。“春茶采摘一般从3月初持续到5月初,去年我拿到了6000多块钱的采摘费。”她说,每年的采摘费是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贵州茶园面积超过700万亩,茶产业带动不少群众脱贫就业。

  位于安顺市九溪村下九溪组的安顺市秀璞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30多年历史,其自有茶园有500亩,并带动村里发展茶叶种植1500多亩。就在其加工厂周边的茶山上,100多位茶农正忙着采摘茶叶。

  “春茶采摘正当时,过去一周,我们这里每天都有茶农采摘茶叶并进行加工生产。”合作社法人代表罗丽娟介绍。九溪全村有村民1605户、5729人,多年来,合作社通过日常用工、收购村民种植的茶叶等方式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村民汪翠年种植了5亩茶叶,每年都能获得2万元至3万元的收入。“近年来,有合作社提供的管护技术培训,我们的茶叶产量和品质都很好,卖得还不错。”她说,她还在合作社当技术管理员,每个月工资4000元。

  “虽然目前茶产业销售端受到一定影响,但采摘、加工的生产端进展平稳有序。”罗丽娟说,合作社近些年还研发了蒲公英茶等产品拓宽渠道,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胜利,整个茶产业将逐步恢复元气,合作社还将带动更多村民务工就业,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