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疫村”的坚守与期盼

“无疫村”的坚守与期盼

2020年03月12日 18:32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月春光好,乡村无闲农。

  今年三月,春光依旧,战“疫”还在继续,乡村尚未解封,春耕备耕仍有诸多难题待解。农资能否顺利进村?市场主体用工哪来?防控与生产如何兼顾?

  带着这些问题,3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安陆、大悟4个无疫村进行探访。

  期待5000采茶工如期到来

  时间:3月5日

  地点:大悟三里城镇柏园村

  村情:茶叶专业村,有茶园面积1.2万亩,农民户户种茶,全村1300多人,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一辆卡车斜停在路中,阻断了进出柏园村的道路。

  查证件、测体温、登记、消毒,一切无误,执勤人员移车放行。

  “我们有8个无疫村,柏园是其中一个,仍处于严格封控中。”随行的镇党委书记淡太宽介绍,三里城镇有20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人口2万多人,4例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

  柏园村与河南信阳、罗山交界,平均海拔600多米,适合种茶。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汪良云曾任柏园村支部书记。他介绍,经过20多年开发,柏园村及周边的四庙村、三里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形成了一个茶产业带。

  汽车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向上爬升。车窗外,漫山遍野的茶园,层层叠叠,一片葱茏。风中,飘着淡淡茶香。

  茶园里不见茶农,茶厂也大门紧闭。

  “往年这个时候,茶厂已开始做生产准备。受疫情影响,今年都还没动。”汪良云边说边弯下腰察看茶叶长势,“你看,这根枝条上4个芽都冒出来了,再过十几天就可以采了。”

  现在让汪良云最担心的就是采摘。“高峰时,每天需要7000多名采茶工,其中有5000多人来自河南省正阳县。每年春天他们都会准时来,已经20多年了。”

  今年春天,河南采茶工能否如期到来,汪良云心里没底。“一是不知道何时才能解封;二是采茶工有顾虑,担心到湖北务工有风险。”汪良云说,这几天一直在与对方电话沟通,但始终无法确定。

  汪良云期待,无疫村能尽快恢复生产。同时,他希望政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全面了解湖北疫情状况,减少顾虑。

  50多口塘堰亟待补水

  时间:3月4日

  地点:安陆市木梓乡东山村

  村情:传统农业村,以种植水稻为主,全村1163人,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听到汽车喇叭声,村支书沈伦声拄着双拐,吃力地把卡点挡板移开。

  春节前,老沈痛风引发关节滑膜炎,双腿打了石膏,前两天才取。瘸着腿,他坚持了一个多月。

  进村,家家户户大门紧闭,不见人影。前往村委会的路两边,村民大门仍被铁皮、竹棍、铁丝封住。“我们是无疫村,更要严防死守,不能出一点意外。”老沈说。

  春天来了,东山村田野仍一片枯黄,少见绿色。“我们大部分田一年只种一季,现在春耕还没开始。”沈伦声解释说。

  说起春耕,老沈并不着急,他有底气:

  土地规模化程度高。东山村有1163人,超过一半的人常年在外务工,土地流转普遍。“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大户有30多户,最多的有100多亩。”

  农业机械化水平高。安陆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在东山村,仅康农农机合作社就有旋耕、插秧、收割等农机具9台套,此外农户还有20多台小型农机具。“解封后,几天时间就可以把田翻耕完。”

  沈伦声担心的主要是农资和水。

  往年春耕前,乡里的种子站、农资公司会召集各村开培训会,推广新品种、新肥料。“我们下订单就行了,直接配送到村。今年还没动静。”

  村里塘堰也急需补水。东山村是个旱包子,农业生产主要依靠50多口塘堰。每年春耕前,村里会组织人员从彭家垱抽水为塘堰补水。“至少需要补到60%—70%,才能满足生产需要。现在还不到10%。”

  急盼农资早日进村

  时间:3月5日

  地点:大悟三里城镇水城村

  村情:农业综合开发村,涉及蔬菜、水果种植以及休闲农业,全村1328人,至今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过了水城大桥卡点,路况开始变糟,车在坑坑洼洼的砂石路上颠簸前行。“这是一条临时便道,入村的主路还没有解封。”水城村村支部书记徐诗权解释。

  阳光灿烂,田里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干活。徐诗权说,对农民自发的春耕生产,村里不阻止,但有三点硬要求:戴口罩;不能请工;可以找机械代耕,但不准管饭,“尽量防止人员聚集”。

  在村产业扶贫基地,徐登友正在大棚里照料新移栽的茄子苗。“这棵焉了,肯定有虫子把根吃了。”老徐用锄头把茄子苗挖起来,看看是否有虫害。

  徐登友是水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培训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2018年,村里从贫困户手中流转40多亩土地,建起蔬菜大棚,无偿分配给贫困户种植。徐登友分到4个大棚,去年收入了4万多元。

  “现在黄瓜、辣椒、西红柿都栽下去了。再过一个月来,可以尝尝我种的黄瓜,别的地方吃不到。”徐登友看好今年的蔬菜行情,“很多地方种不了,菜少,价格就不会差。”

  徐诗权却高兴不起来。苗栽下去了,现在当务之急要把农药、化肥买回来。“气温高,很快就会进入结果期,肥料跟不上,只长枝叶,不结果,那就麻烦了。”“今年春天气候也有些异常,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大。”

  这几天,徐诗权一直在与镇上的经销商联系。“他们也没有办法,也在等待解封。”

  不松防控,不误农时

  时间:3月4日

  地点:安陆市烟店镇周桥村

  村情:蔬菜专业村,九成土地种蔬菜,七成农户是菜农,全村295户、1174人,至今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

  春耕时节,周桥村田里的芹菜、菜薹、包菜等冬季菜还在疯长。

  “受疫情影响,没卖出去,都老了。”志愿者鲍鹏惋惜地说。

  周桥村是蔬菜专业村,全村295户近200户是菜农,蔬菜种植面积650亩,其中大棚蔬菜占八成,主要销往安陆城区蔬菜批发市场。

  疫情对周桥村冲击很大。“刚开始,我们还集中组织外销了4万多斤。封村后,我们至少有10万斤菜没卖出去。”村支书包世礼说,村民都很理解和配合,还主动向城区医院、机关单位捐赠了2万多斤菜。

  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着不少蔬菜,“卖不出去,只好晒了当饲料。”

  惊蛰春耕忙,春分苗见长。村民包世凯门前大棚里,苗床上的茄子、辣椒、西红柿长势喜人,已经有一寸多高。“清明前后移栽,6月份就能上市。”包世凯一家5口人,种了4亩多蔬菜,一年下来有五六万元收入。

  “目前还没接到正式复工通知。菜农自发恢复生产,我们也没有制止。”在包世礼看来,蔬菜是村民主要收入,误不得;疫情防控关乎人命,也松不得。

  抓备耕,周桥村千方百计买回了种子,购回了15吨有机肥、10吨复合肥和15吨鹌鹑粪,“种子肥料基本解决了”。

  抓防控,周桥村加强卡点值守,严禁村民外出;同时组建纠察队,规范村民生产行为。

  接下来一个多月,周桥村的尖包菜、苋菜、黄瓜都将陆续上市。包世礼期待能够早日解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聂慧 程荣东 龚红焰)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