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剩余的脱贫攻坚战怎么打?

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剩余的脱贫攻坚战怎么打?

2020年03月12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剩余的脱贫攻坚战怎么打?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2707个贫困村、52个贫困县、551万贫困人口,距离脱贫攻坚战收官还有294天,中国脱贫攻坚如何攻下最后堡垒?

  剩下的“硬骨头”:两个“500万”

  截至2019年底,中国农村还有551万贫困人口。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剩下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与此同时,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统计,已脱贫人口中,今年有返贫风险的是200万人左右,有致贫风险的是300万人左右,一共500万人左右,再加上2019年底剩余的500多万贫困人口,实际上今年的任务是1000万人左右。

  刘永富说,2013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2万人、贫困发生率25.5%,至2017年底,贫困人口降至305万人。又经过两年攻坚,现在“三区三州”地区还剩贫困人口4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

  “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下降的速度在加快”,刘永富说,我们坚信越来越聚焦的这52个县、1100多个村,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疫情:影响脱贫的最大变量

  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问题的形成源于多种不利条件的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变量。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刘永富表示,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人员流动和物流运输受到影响,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扶贫产品销售、假期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开工造成影响。

  “这些状况正在改变”,刘永富说,2019年中国农村2729万贫困人口外出务工,至3月6日1420万已经外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随着疫情好转,政府采取相应帮扶措施后,农村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速度加快。一些扶贫项目的开工速度也在加快。

  聚焦重点防止返贫

  “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刘永富说,一是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

  二是要完成剩余的脱贫任务。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三是巩固脱贫成果,要防止返贫。还有一些接近贫困户水平的边缘户,要防止掉入贫困。

  “重点是对已经脱贫的要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的后续帮扶工作”,刘永富表示,同时对容易返贫和可能致贫的,建立贫困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事前预防和事中帮扶,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层层推进挂牌督战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对52个县和2707个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

  刘永富说,这1113个村实际上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再深度”,要一层一层地逐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挂牌督战所涉及到的7个省份要制定实施方案;挂牌督战的县、村都要制定作战方案,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11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胡春华强调,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较真碰硬开展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县全部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