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健康好乡村”携手百个贫困村栽种“大健康”药用林

“中国健康好乡村”携手百个贫困村栽种“大健康”药用林

2020年03月12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健康好乡村”携手百个贫困村栽种“大健康”药用林
    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个贫困村种植药用林。“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在第42个“全国植树节”来临之际,“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携手云南、甘肃、江西、广西、山西、吉林等省市自治区的100个贫困村,联合发起“百人百村百林”暨“大国良医-全国药用林地栽种培育计划”(以下简称“培育计划”),旨在通过大面积栽种木本中药树种,在绿化同时实现可观经济收入,为当地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力点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发展选项。

  据了解,“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组委会(简称“组委会”)在征求中医药领域院士、学者和知名专家意见后发出社会倡议,号召热爱和保护中医药发展的有志之士,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栽种药用树种,让更多民众能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

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个贫困村种植药用林。“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组委会供图
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个贫困村种植药用林。“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组委会供图

  为此,组委会发起以“青山绿水中医花,栽种健康佑中华”为主题的培育计划,针对国内连片贫困地区首选100个乡村,通过全国多地联动协作,产业互补,以新认知、新经验、新收获来迎接脱贫攻坚决胜年。培育计划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指导,健康报社、“大国良医”组委会、“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共同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黄璐琦担任主席。

  为更好地通过培育计划向全社会积极宣传中医药文化魅力,组委会还计划从国内中医药学界拥有丰厚建树和多年临床经验的中医专家中间,邀请了百位代表与各地联动,在林地代言、绿化先行、产业兴村的同时,通过多种手段发掘传统中医药文化软实力,将文化健康科普融入当地百姓日常生活,让更多国人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西方友人更加清晰了解中草药的实效作用。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植树节活动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本次参与联动的地区有: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檀木岗村、山西省运城市夏县泗交镇西沟村李峪、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溪头乡桐木汰村龙池汰村、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向家地村、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戈登村、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潞城镇圪塔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喀尔钦镇革古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同仁村委桐子坪村、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小田坝村。

  据悉,目前项目已先后在吉林省安图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江西省婺源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等地相继落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