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4.2万家企业申请专利31.3万件 海外专利布局加快

浙江:4.2万家企业申请专利31.3万件 海外专利布局加快

2020年03月12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4.2万家企业申请专利31.3万件海外专利布局加快
    2019年浙江省企业专利申请量10强。资料截图

  中新网杭州3月12日电(记者 胡亦心)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处了解到,2019年,浙江专利申请总量43.6万件,居全国第三位,整体呈现创造实力持续提升、企业作为创新创造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专利海外布局步伐明显加快、数字经济领域专利创造表现突出等特点。

  数据统计,在43.6万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占比分别为26%、50%和24%;专利授权总量28.5万件,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4万件,同比增长4.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

2019年浙江省大专院校专利申请量10强。资料截图
2019年浙江省大专院校专利申请量10强。资料截图

  据介绍,从数据上看,企业作为浙江创新创造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企业申请专利的企业家数达4.2万家,同比增长17.5%;共申请专利31.3万件,占浙江省专利申请总量的71.8%,比去年提升了3.6个百分点,是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申请总量的10倍。企业共获得专利授权21.2万件,占浙江省授权总量的74.2%,比去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是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授权总量的14倍。

  此外,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凸现。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发明专利50强企业共获发明专利授权3771件,同比增长37.7%。

  不仅如此,浙江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强化海外专利布局意识明显提高,专利海外布局步伐明显加快。

  据统计,2019年,浙江省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达到2525件,同比增长63.3%。浙江省申请PCT国际专利企业达到662家,同比增长65%,杭州、宁波分别以1106件、535件领跑浙江省。专利国际维权也有新突破: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美国“337调查”专利案件胜诉,出口额增长15%以上。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省数字经济领域专利创造表现突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有效发明专利达到4.9万件,同比增长12.2%。

  据悉,2019年浙江省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50位的企业中,有21家企业属于数字经济领域,占总数的4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名的企业中,有7家属于数字经济领域,占70%,其中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15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浙江将通过大力推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强化专利保护、营造良好环境,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持续加大专利海外布局等方面,推进专利创造。(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