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11国同日熔断,美股一周两次 A股能挺住吗?

全球11国同日熔断,美股一周两次 A股能挺住吗?

2020年03月13日 09:05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11国股市暴跌“熔断” 本周迎来“熔断潮”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证历史!全球11国同日熔断,美股一周两次 A股能挺住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 本以为是“黑色星期一”,可没想到是“黑色一星期”!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石油价格战影响,全球股市纷纷暴跌,股市“熔断潮”来袭。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文博 摄

  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开启暴跌模式。美国、巴西、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韩国、印尼、墨西哥、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11国股市同日触发“熔断”。其中美国已是本周第二次,巴菲特老爷子活了80多岁才见过3次熔断,全球市场一个星期就经历2次。

  北京时间12日早,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包括欧洲国家的旅行禁令、企业和个人的紧急救助等在内的多项措施,并强调“这不是 金融危机”,但美股似乎并不买账。周四美股开盘重挫,交易不到5分钟触发第二次熔断,恢复交易后股指跌势不减,道指下挫逾2000点。三大股指现已全部跌入熊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次新的熊市将持续多久很难预测。报道统计了美股历史上的熊市,平均持续时间为21个月。最长的一次熊市出现在1937年3月,持续62个月。刚刚结束的这轮牛市始于2009年,已持续11年,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牛市。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所有股市在见顶之后往往都是急跌的,特别是现在美股超过80%的量化交易都是程式化交易,一旦市场见顶之后暴跌,这些程式化交易会连续的杀跌,从而造成断崖式的下跌。美国涨了很多年的涨幅,在最近半个月的时间就损失殆尽,造成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

  “美股见顶回落并不能归咎于疫情在海外的扩散,当然疫情的扩散加重了全球多个国家经济陷入到衰退的风险。”杨德龙说:“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去年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如果三个季度负增长,那就是衰退。英国脱欧也加重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在欧美股市巨震的情况下,A股却表现出了韧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中国经济相对好于海外经济体情况,人民币资产出现一定的避险特征,包括A股在内的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会好于海外市场。但也要警惕,如果海外经济大幅下行,可能导致中国产业链、出口进一步受损,对中国经济、A股造成冲击的影响。

  杨德龙称,中美股市呈现完全不同的走势,主要原因是两个市场的位置不同,美股在十年牛市扩张周期的顶部,而A股则在十年周期的底部。

  华鑫证券研报也表示,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中国将领先全球率先经济复苏。A股市场避风港功能也将在中长期配置上体现。3月将是一个来回拉锯的行情,由于外围市场较高的不确定性,或会有单日恐慌性的行情,但并不可持续,反而是一次布局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