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齐心协力稳生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岗复工

湖南齐心协力稳生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岗复工

2020年03月13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湖南省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筑牢防疫“堤坝”,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满岗复工、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复工率98%、5700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复工,复工率近九成……3月上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三湘大地一个个园区、工厂,看到的是生产忙而有序、机器轰鸣运转、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加紧赶工,感受到的是经济脉动活力十足,经济运行势头稳中向好。

  订单不减反增

  3月7日,虽是周六,株洲宏达电子分选编带车间里却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工人在生产一批即将出口到俄罗斯的电容器。“得益于产能的迅速恢复,不仅老客户增加了合作,新客户也闻讯而来。”公司副总经理钟少卿说。

  3月3日,三一重工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8号厂房内,近百台智能机器人正在有序工作,解决了熟练工人紧缺的问题,效率提高30%以上。从2月5日18号智能车间机器开动,到2月21日国内17个产业园全面开工,三一重工来自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美国的订单不断,2月中下旬陆续装车发货近10亿元的订单产品。如今,三一重工起重机订单排到了下半年,混凝土泵车订单排到了5月份。“我们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工程机械旺季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中联重科自2月5日复工以来,整体产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前两月泵送机械的发运量同比增长230%。

  早复工成为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的重大优势和转危为机的“先手棋”。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战斗号令:“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变遭遇战为主动战”。

  员工不足、原料不足、产品滞销……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挑战。2月18日,湖南省政府围绕金融、外贸、就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市场监管等方面出台30条“干货”政策,打出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全省各部门、各市州也纷纷推出援企“大礼包”,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在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扶持、失业保障等多方面用“真金白银”给予支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措施,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和旅游业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等。

  “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南省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是暂时的、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湖南有较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持续提升的产业链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近几年通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集聚的向好势头不会改变。“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化危为机,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三一重工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8号厂房内,近百台智能机器人正在作业。蒋 炼摄

  激活“链式反应”

  走进“中国动力谷”湖南株洲,记者深刻感受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千亿元产业链复工复产的火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火花飞扬,一片繁忙的景象。身为产业链“领头羊”,中车株机2月11日启动复工复产,株洲本部及国内外分公司均开足马力,全面进入生产阶段。目前,所有海内外项目均已步入正轨,员工复工率超过9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有了“中车株机”这一大块头的带动,整个产业链都“动”了起来。大企业提供防疫物资支持,配套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加强信息交流,周边企业共享订单……轨道交通产业链复工复产达成“默契”。

  连日来,为主机厂提供配套的九方装备集团,在接到动车、工程车、齿轮箱等重点项目订单后,加班加点保障生产稳定开展。“我们优化了部分生产流程,科学合理排班,有效保证了重大项目生产进度。”九方装备集团董事长周后葵说。

  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湖南紧抓产业链建设不放,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如今,这一措施正在助力复工复产形成“链式反应”。

  抓好防控,有序复产,湖南充分发挥大企业、大园区的龙头骨干作用和带动作用,紧盯“5个100”项目、紧盯“135工程”升级版、紧盯园区科学施策,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截至3月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满岗复工,全省144家产业园区2.64万家企业,复工20439家,复工率77.2%,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实现满岗复工。

  稳投资就是稳信心。3月4日,湖南省发布105个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万亿元,将有效拉动交通网、能源网、水利网、信息网相关行业发展。胡伟林介绍,下一步湖南将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州重点主导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式发展等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维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加紧生产。蒋 炼摄

  筑牢防疫“堤坝”

  “生产必须保证安全,疫情必须全力防控,这两条底线要守住。”刘红梅是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科级干部,疫情发生后,她兼任海尔湖南销售公司和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的驻企防疫联络员。

  为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湖南从各级机关部门选派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11日晚接到选派通知,次日上午参加动员大会、接受防疫辅导,下午进驻企业,首批12919名防疫联络员以“战时效率”完成身份转变,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湖南已分批次选派2万多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5万多家企业。

  3月2日,海尔湖南销售公司全面复工,售后员工全员返岗,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刘红梅迅速找到口罩、酒精、消毒液采购途径,还指导公司享受住房公积金缓缴、房租减免等政策。针对企业资金短缺等问题,刘红梅积极协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为企业融资5000万元。

  3月10日,长沙市召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发出动员令:抢抓三月份、大干一百天,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力夺取“双胜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浏阳市瞄准网间经济、夜间经济、乡间经济等新领域,深度融合文旅商贸资源,培育消费热点;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天心区将实施园区建设大发展、项目建设大提速、重点产业大招商等“十大行动”。“驻企防疫联络员要当好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责任要再压紧压实,覆盖要再到底到边,措施要再落实落细。”近日,天心区召开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会议,“冲锋号”再次吹响,天心区驻企联络员将大力推进“组团式”服务、“地毯式”摸排、“温情式”关怀,创最优环境助力企业疫情防控、达产稳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谢瑶)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