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全省消保委组织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1万元

江西全省消保委组织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1万元

2020年03月13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全省消保委组织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1万元
    图为江西省消保委律师团、记者团、志愿者团正式宣布组建并授牌。(资料图) 华山 摄

  中新网南昌3月13日电 (吴鹏泉)记者13日从江西省消保委获悉,2019年,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503件,解决756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1万元。

  据介绍,过去一年,江西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依法履行相关职能,回应消费者诉求,做好服务消费者工作,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503件,解决7564件,投诉解决率88.96%;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近6.2万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1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32件,加倍赔偿金额114万元。

  江西省消保委称,2019年,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总量虽然同比下降8.3%,但帮助消费者挽回的经济损失数额却同比增加29.4%。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质量问题占25.54%、售后服务问题占11.54%、合同问题占7.46%、虚假宣传问题占7.36%、价格问题占3.99%、安全问题占2.03%、假冒问题占1.96%、计量问题占1.29%、人格尊严问题占0.27%、其他问题占38.55%。

  江西省消保委表示,由此可见,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44%以上。

  根据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去年,江西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5078件。其中,食品类共980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9.30%,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及服装鞋帽类四类商品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江西省消保委分析认为,2019年,食品类投诉有所增长,取证维权难度较大;汽车类投诉仍高速增长,违法格式合同依然不少;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较多,美容美发行业尤为突出;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售后服务仍然是“老大难”问题。

  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消费维权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江西省消保委提醒称,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之前,要充分了解经营者的基本情况及信誉度,理性选择消费项目,细化预付式协议约定内容。

  江西省消保委表示,江西省消保委将积极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