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嘉兴战“疫”记:逆势而上转“危”为“机”

嘉兴战“疫”记:逆势而上转“危”为“机”

2020年03月13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嘉兴战“疫”记:逆势而上转“危”为“机”
    南湖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嘉兴宣传部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嘉兴战“疫”记:逆势而上转“危”为“机”

  中新网嘉兴3月13日电(记者 施紫楠)时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发力之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轨迹。被迫按下“暂停键”、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如何渡过艰难的开年,成为各地无法回避的话题。

  面对疫情,浙江率先响应,频占先机。处于长三角中心的嘉兴更是危中寻机,在倒逼中掌握战略主动。依托网格党支部织密疫情“防护网”、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融入长三角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一个多月来,嘉兴爬坡过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于危难中步入正轨。

  “一年之计在于春,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正如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所言,接下来,嘉兴要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勇猛精进、逆势前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微嘉园”logo。嘉兴宣传部提供
“微嘉园”logo。嘉兴宣传部提供

  “蛛网式”管控:网格化实现精准防疫

  面对战争,打法很重要。在嘉兴,一股看似微小的力量,却凝聚起防疫抗疫的磅礴之力,为480万嘉兴民众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在抗疫之初便明确拉网排查、群防群控要求,建立起4365个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24.6万名党员全部下沉作战,拉起一张精密“防护网”。

  “老周,你的降压药拿来了!”每天早晚各走访一次联系农户,是疫情期间嘉善县新联村党员志愿者朱会忠的日常。深入网格、挺身而出、解决困难,是嘉兴24.6万个“朱会忠们”每天都在经历的事。在海盐,万名党员干部成了城区5636个楼道的“红色楼道长”,走访居民15.7万余人次;在省际边界线上,平湖与上海金山依靠毗邻党建设立22个点位,联合开展全时段排摸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嘉兴真正做到网格细细分,格格见党员。

  而“微嘉园”平台的考入,更把全域4365个地理信息网格织成一张无形网,构筑起人人参战、个个出力的“责任共同体”。党员冲锋在前,群众当起“啄木鸟”,嘉兴在战“疫”初期便稳扎稳打,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为后期的疫情防护打下坚实基础。

海宁专列接回复工人员。海宁宣传部提供
海宁专列接回复工人员。海宁宣传部提供

  按下“快进键”:开复工跑出“嘉”速度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发有为正当时。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嘉兴“软硬兼施”全方位保障用工、返岗,以一马当先的姿态拉开了“硬核”复工的序幕。

  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关键因素在于“人”。

  3月9日,朱骢来到南湖区双益环保科技发展公司上班。前两天,他通过线上应聘找到了这份新工作。在嘉兴,像朱骢这样“宅家”求职成功的不在少数。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在全国抢到嘉兴需要的人才,2月22日,该市启动万家企业百万岗位网络招聘活动,同时派出专班前往安徽、河南、贵州等地开展省外驻点招工。截至3月11日,嘉兴市招聘网站累计吸引求职者88.5万名,注册企业3万多家,线上线下累计新招录员工约12.5万人。

  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既要未雨绸缪快出手,更要真金白银做支撑。出台“惠企21条”一揽子扶持政策,返还部分失业、缓缴保险费,加快财政政策兑现……连日来,嘉兴不断打出的援企稳岗“组合拳”,也在为企业复工“撑腰”。

  曙光初现,复工之路逐渐明朗开阔。目前,嘉兴6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百亿项目签约、50亿项目开工。嘉兴,正跑出独有“嘉”速度。

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揭牌 。 关淼嘉 摄
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揭牌 。 关淼嘉 摄

  全方位出拳:绘制长三角一体“工笔画”

  号角催征,间不容发。化危机为转机,身处长三角地区,嘉兴正不断释放着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面对量大面广的全产业链、供应链,嘉兴果然选派机关干部担任“驻企指导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和服务,同时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政策,主动强化与周边地区的对接合作,解决复工企业物资供应、物流运输堵点。

  春节前,位于海盐的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上汽大众价值300万元的订单。得知位于江苏泰州的上游供货企业还未复工后,驻企干部立即帮忙联系江苏相关部门。

  几天后,泰州供货企业顺利实现复工,订单及时提上生产日程。这一做法,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吹走了企业头上的阴霾,也提振了嘉兴全市上下的信心。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政策,通过沟通交流接续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推动长三角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互惠互利。”海盐县经信局局长沈晓明说。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稳住长三角经济基本盘是关系全局的大事。而放眼当下,沪苏浙皖“抱团”之势、之制,已然进一步巩固。浙江嘉兴,也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