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战“疫”录:专访摩根士丹利邢自强:四大因素使全球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中国经济战“疫”录:专访摩根士丹利邢自强:四大因素使全球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2020年03月13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专访摩根士丹利邢自强:四大因素使全球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夏宾)全球金融市场从“黑色周一”到“黑色一周”,超10国股市出现“熔断”,黄金、原油双双暴跌。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1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金融市场近期出现“海啸”的主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经济衰退风险陡增,而有四大因素使其“雪上加霜”。

  具体而言,邢自强指出,首先,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在过去十年“超长待机”的牛市已积累了脆弱性并出现疲劳,疫情更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海外抗“疫”不够果断。邢自强认为,欧美一些国家并未快速行动采取有力的隔离措施。摩根士丹利预测,若海外不采取更严格的遏制政策,仅指望药物和天气转暖来抑制疫情,那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或许会延续至夏季,甚至三季度。由此,对全球经济来说“短痛会变成长痛”。

  第三,各国政策刺激空间收窄。邢自强表示,2008年各国央行降息,可一路从高利率水平降下来,而现在本身利率水平极低,可能几个礼拜之内就下调至零利率,可用子弹不多,只能重启量化宽松,美联储可能购买国债及风险资产。

  同时,财政空间也有掣肘,因美国恰逢大选之年,很难看到两党合作推出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

  第四,全球缺乏协调。邢自强直言,此次疫情发生前,全球已经历英国“脱欧”、贸易摩擦、欧佩克油价战等多轮国际组织“退群”大考,全球经济政策群龙无首,协调欠缺,削弱了政策反应速度和强度。

  “经济‘抗疫’应分三步走,一是遏制病毒,二是恢复生产,三是刺激需求,答题顺序要对。”邢自强称,先要控制住疫情,而后刺激政策才能提振信心,不然上来就越过前两道题,去直奔最后一题,哪怕是零利率加财政刺激消费,疫情不受控,对市场和经济的作用犹如隔山打牛。

  中国应如何“对症下药”?邢自强表示,当下需要用好组合拳,长短结合,定向支持,避免过度刺激,并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设立“2020疫情特殊赤字”。增加今年的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其中一部分可用于退税和消费券,这属于一次性赤字,不属于长期结构性赤字,因此不被3%赤字率所束缚。

  二是加快城市化2.0改革,聚焦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在五大重点城市群,实施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振兴改革,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包括给予医疗和医疗设备行业免税,医务人员长期加薪,医学院推广奖学金,重点城市建设传染病中心、防护用具储备。

  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韧性带来了大考。摩根士丹利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和亚洲在全球产业链的作用难以替代。

  邢自强提醒,压力测试表明,如制造业生产受干扰时间超过四至六周,当前亚洲高度一体化的供应链会有脱臼风险,其溢出效应会给全球企业运营和经济带来大范围冲击。但目前全球产业链已“绷得很紧”,一旦中国复工进度慢,或是周边国家疫情未能及时受控,又会反过来影响中国复工进度,全球经济和市场可能面对第二轮冲击,风险不容忽视。(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