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致WTO部长级会议取消,上诉机构重启希望更加渺茫

疫情致WTO部长级会议取消,上诉机构重启希望更加渺茫

2020年03月14日 03:26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WTO改革提供授权的重要会议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无法如期召开,上诉机构重启希望更加渺茫。

  能为上诉机构摆脱“瘫痪”指明方向,为世贸组织(WTO)改革提供授权的重要会议,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MC-12)无法如期召开了。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斯迈洛夫12日对当地媒体表示,哈萨克斯坦已决定取消原定6月份在努尔苏丹举行的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

  哈方已就此致函WTO总部,并取得对方对这一决定的理解和支持。斯迈洛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威胁是取消大会的主要原因。

  同日晚些时候,WTO方面也证实了该消息,表示哈萨克斯坦已经向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鉴于新冠疫情的现状,加之世卫组织(WHO)宣布新冠疫情为大流行病的消息,各成员方该重新考虑举行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的事宜。

  据报道,13日哈萨克斯坦卫生部部长叶尔詹·比尔塔诺夫称,两名哈萨克斯坦公民从德国归国后,新冠病毒监测呈阳性,这是该国首次确认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上诉机构何时重启

  WTO在声明中表示,阿泽维多在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协商后,向各成员发送了一份说明。他在其中表示:“我们认为,按照原先于6月8日至11日商定的方式举行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不可行了”。

  鉴于这种事态发展,阿泽维多表示,他和总理事会主席将与WTO各成员磋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通过召开总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方式就如何继续修订有关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安排进行磋商。

  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原定于6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164个世贸组织成员贸易部长和20个观察员代表将出席此次会议,预计参会总人数约4000~5000人。

  WTO作为由成员主导的组织,部长级会议是其最高的决策机构。部长级会议由各成员派遣部长率代表团出席,负责确保WTO职能的实现,并为此采取必要的行动。

  部长级会议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审议WTO协议执行和多边贸易体制运作情况,发动多边贸易谈判并审查和指导谈判进展,并应成员要求和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对多边贸易协定项下的所有事项做出决定。

  2020年,该会议的重要性在于,各方亟需在此次会议上对WTO改革进行正式授权,WTO才能正式开启改革程序。

  然而,由于美国在近两年中一直杯葛WTO下的上诉机构,导致该机构在2019年12月11日陷入瘫痪状态。

  上诉机构中最后所剩的三名法官中,来自美国的格雷厄姆和来自印度的巴提亚任期已到,上诉机构中仅剩中国籍法官赵宏,她的任期将于2020年11月结束。

  在多次磋商无果的情况下,各方仅能维持上诉机构存在,维持多边体系的低功能运转。而是否能激活上诉机构,第一步就要看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对于WTO改革的方向是否能够达成共识,而目前,该会议的延迟召开无疑将继续拖慢上诉机构的重启进程。

  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亚太研究科教授浦田秀次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破坏了生产网络和国际供应链,给经济造成了不确定性,将来会怎样,谁也无法预测。

  国际组织员工频频确诊

  3月10日,阿泽维多发声明确认,WTO在日内瓦总部的一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从3月11日起,WTO所有会议都将推迟至3月20日。

  他还透露,目前WTO设置了一个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以监测事态发展,并为应对形势的发展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

  不仅是WTO,近来,其他位于欧美的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工作人员也频频中招。

  12日,经合组织(OECD)内部发信证实,OECD副秘书长克努德森(Ulrik Knudsen)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正在家中自我隔离。

  据悉,他是在同两位朋友一起去奥地利旅行后确诊的,这两位朋友也染病了,OECD特地指出,由此可见,克努德森可能不是在OECD巴黎总部处被感染的,因为从3月2日之后他一直没去过总部办公室。

  同日,联合国总部也传出消息,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中的一名女性外交官在检测中呈阳性,这也是联合国纽约总部发现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这导致菲律宾驻联合国使团中的12人都处于自我隔离状态。

  而在欧盟机构中,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目前最少有33名员工感染,他们分别来自北约布鲁塞尔总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防务局等。意大利籍的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则因在意大利度了周末,返回布鲁塞尔后,开始执行卫生程序,进行两周的自我隔离。

  欧洲议会则将原定于下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每月全体会议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并正在讨论是否取消后续的月度会议。

  此外,欧央行本周9日已经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同这位患者有接触的100名员工目前也不得不在家工作。此前欧央行已经出台应对政策,限制欧央行执行董事会和工作人员所有不必要旅行直至4月20日,且各界对欧央行及其公众游客中心的访问也暂停了。

  瑞典央行负责制定利率的副行长弗洛登亦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瑞典央行表示他是在意大利北部度假后确诊的。

  作者:冯迪凡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