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千年兰乡”销售遇困:非常时期善于舍、得

疫情下“千年兰乡”销售遇困:非常时期善于舍、得

2020年03月14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千年兰乡”销售遇困:非常时期善于舍、得
    为了留住兰花植株养分,工作人员剪花处理。 项菁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千年兰乡”销售遇困:非常时期善于舍、得

  中新网绍兴3月14日电(记者 项菁)筹备一年的首届中国春兰节取消、盼来春季花期却只能剪掉花朵……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的250多家养兰花农户原本可以享受到“春的收获”,但由于疫情冲击,诸多“兰农”遇到春兰销售难题。

  漓渚镇是中国春兰发祥地,距今有2500多年的兰文化历史,素称“千年兰乡”。据史料记载,越王勾践曾种兰于渚山。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漓渚镇多家种兰农场,往年熙熙攘攘的兰花大棚内,如今只有零星工作人员忙碌着打理兰花。据了解,该镇现有兰花基地1000余亩,养兰年产值约2亿元。疫情之下,“兰农”发过愁,也有些遗憾,但他们却表现出了非常时期的“舍”与“得”。

绍兴渚山彩云涧兰花基地一影。 项菁 摄
绍兴渚山彩云涧兰花基地一影。 项菁 摄

  对准花杆、剪断花朵,循环往复……在漓渚镇国兰家庭农场的兰花基地,工作人员卢燕燕正对已经开花的兰花植株,进行剪花处理。

  “我们准备了4万盆兰花用于节会展示和市场批发,但疫情影响都没卖出去。”卢燕燕解释,3月是春兰花期的尾期,盛开的花朵若不及时剪掉,会消耗兰花的大量养分,影响植株生长,“已经剪掉3万盆,虽然可惜,但也是为了长远考虑。”

  在该农场,还有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搭建新的兰花大棚,让已经达到分盆标准却还没空间培养的兰花植株,能尽快在更好的环境下生长。

  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常务理事钱建法接受采访时分析,对于“兰农”而言,传统兰花品种的销售以老客户为主,疫情影响不大;平价一些的“克隆兰花”因为市场消费需求变小,销售会受到一定影响。

  春天是春兰销售的最好季节,这几日,“华良兰苑”第四代传人叶华良夫妻俩正忙着处理兰花的快递订单。叶华良坦言,“疫情以来,快递包裹量与往年相差不大,但网上高端兰花销售较少,导致销售额总体有所下降。”

  纵使遇到困难,叶华良仍然保持信心,“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克隆兰花’的薄利多销维持正常开支,同时更好地保护传统苗种,为下一轮竞争储备更多的高端兰花。”

  有舍才有得,是当地诸多“兰农”面对疫情时的乐观态度。在开拓销售渠道的道路上,还有农户尝试线上直播“化危为机”。

  “这盆兰花定价200元……”13日,“阿华兰苑”老板何国华的妻子准时上线抖音短视频直播,向2.3万网友粉丝推荐兰花盆栽。

  “本来包了首届中国春兰节的个性展厅,准备展出几十盆精品兰花,但节会因疫情取消了。”何国华说,为了维持成本,今年春节后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启直播,“没想到网友这么热情,粉丝一下子涨到2.3万个,成交额最多的一天达1万元。”

  的确,如今各行各业都在探索网络销售,尤其是直播“带货”。在何国华看来,借“网”销售是趋势,“我们打算通过直播收获新顾客、做出好品牌。”

“阿华兰苑”老板何国华妻子正在直播,向网友推荐兰花。 项菁 摄
“阿华兰苑”老板何国华妻子正在直播,向网友推荐兰花。 项菁 摄

  “要舍得当下,才有更好的未来。”钱建法认为,疫情虽使兰花销售有一定影响,但对于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和探索新销售渠道的农户而言,反而是一种机遇,他们可以集合更多时间和精力,未来向大家展示更好的兰花。

  除了“兰农”自身在舍与得之间寻求出路,政府也加入“抱团取暖”队伍中,共同展现出“千年兰乡”面对疫情时的“卧薪尝胆”精神。

  “为帮助农户纾困,我们也及时调整了政策。”漓渚镇党委书记裘剑平介绍,原来拥有5亩以上大棚面积的农户才能享受补助政策,现在降低准入标准,特别是针对小农户,只要土地面积达5亩就能享受到补助政策。(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