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解读央行降准:降准释放流动性 传递稳预期信号

专家解读央行降准:降准释放流动性 传递稳预期信号

2020年03月14日 15:30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此次降准是今年以来央行实施的第二次降准。在当前形势下,降准释放了什么信号?又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再来看专家解读。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在预期之中,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国际市场的突然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比较困难,降准可以精准纾困,释放长期流动性,对于市场总量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此次降准释放的信号,对市场的运行,未来预期改善,以及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 连平:一方面从结构上来说,通过定向的降准来支持普惠金融,其实主要是支持一部分小微和民营企业在目前的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面,能够受到很好的支持。 另外,通过这样的一个定向的动作,对整个市场也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的信号,支持经济、保障经济,保持一个良好的运行的状态。

  此外,此次央行额外加大了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对此专家表示,对普惠金融服务贡献较大的银行或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定向释放长期低成本流动性,增强了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地效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 董希淼:股份制银行市场化程度高,体制机制灵活,对这些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有助于其发挥优势,加大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中小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外部的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朝着更加灵活的方向推进,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继续坚持,对于整个经济的运行发挥的作用会进一步地显现。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