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财政安排10亿元 给予复工复产企业贷款贴息支持

广西财政安排10亿元 给予复工复产企业贷款贴息支持

2020年03月14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财政安排10亿元给予复工复产企业贷款贴息支持
    3月14日,广西财政贴息复工贷款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杨志雄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财政安排10亿元 给予复工复产企业贷款贴息支持

  中新网南宁3月14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广西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企业复工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明确各级财政统筹安排1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按2%利差补贴方式带动投放500亿元低利率复工贷款。

  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财政贴息复工贷款政策新闻发布会,就前述工作方案作政策解读。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5部门联合于3月9日印发《企业复工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范世祥在会上介绍,在支持行业企业范围方面,广西本次财政贴息复工贷款政策明确了“三个重点”、“三个优先”、“两个比率”。

  其中,“三个重点”就是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明确包括个体工商户。“三个优先”就是优先支持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提出的重点企业建议名单内企业,优先支持复工率高、产值新增潜力大的行业企业,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批发零售、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

  “两个比率”就是工业企业贷款投放比率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比率。对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原则上发放财政贴息复工贷款中工业企业贷款占比不低于70%,民营企业贷款占比不低于50%;对于城商行和农合机构,原则上工业企业、民营企业财政贴息复工贷款投放占比分别不低于50%;其他银行机构在分配的贴息资金计划额度内对上述有关重点行业企业给予优先支持。

  广西此次出台的政策,财政金融联动给力,主要体现在“三个大”:一是贴息幅度大,二是可享贴息金额大,三是财政贴息规模大。对符合有关条件的行业企业一年期(含)内流动资金贷款,每笔复工贷款按2%给予利息补贴,对于存量流动资金贷款客户,贴息后实际利率在原利率基础上下降2个百分点;对于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客户,贴息后实际利率不超过2019年同类银行同类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浮2个百分点,最低可达2.5%,最高不超过4.53%(除村镇银行外)。单户贴息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对应可申请到财政贴息复工贷款5000万元。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将统筹安排10亿元贴息资金,预计可带动投放500亿元复工贷款。

  范世祥介绍,为让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享受贴息优惠、减少利息支出,同时省去企业贷后向财政部门申请补贴的流程,实现对企业既“救急”又“减负”的目标,本次贴息采取间接补贴方式,由银行机构直接按降低2个百分点后的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再由银行集中向财政申请2个百分点的利差补贴。本次财政贴息复工贷款发放信息报送等流程将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渠道实现,通过系统实时汇总掌握贷款发放进度,同时便于对所发放贷款进行及时复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金融系统多方联动发力,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据监测统计,2020年1月25日以来,截至3月10日,全区金融机构已为29415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支持,授信总额达762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达897亿元。(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