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3%受访企业有意扩大在华投资”折射“中国信心”

“63%受访企业有意扩大在华投资”折射“中国信心”

2020年03月15日 13:41 来源:中国吉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长白时评:“63%受访企业有意扩大在华投资”折射“中国信心”

  中国美国商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比如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这个工厂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最大一个海外生产性投资。

  疫情没有影响外企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部分生产经营活动停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受到了影响,但影响总体上是短暂、可控的。“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报告就彰显了外企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

  庞大市场是吸引外资企业的主要驱动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已经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随着旅游、文化、教育、养老等服务业不断发展,服务消费还有进一步释放的潜力。庞大的消费市场,日臻健全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的市场环境,都对外资企业产生了强大的“磁吸力”。

  外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其对于中国数百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接近9亿人的劳动力以及全世界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生产体系难以产生实质性损伤,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良好态势。对此,德国思爱普联席首席执行官柯睿安就坚定表示:“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我们可以用举国力量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可以集结14亿中华儿女之力快速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随着密集出台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就呈加快态势。山东、安徽、辽宁等8省份外贸企业复工率超过80%,浙江、江苏、上海等19省份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中国经济保持着极强韧性,生产和消费在受冲击后将呈现强有力反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为对冲疫情影响、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勾勒出了一条清晰的路线图。打好政策“组合拳”,继续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我们一定能够对冲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林溪)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