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交消费答卷: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发力长三角协同

浙江交消费答卷: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发力长三角协同

2020年03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16日电 (记者 黄慧)从“放心消费在浙江”到“满意消费长三角”,浙江在消费维权上始终保持着前行。3月15日,浙江对外交出2019年上述有关消费的答卷。

  据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崔砺金介绍,2019年,浙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与咨询124.36万件,同比上升34.0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6亿元。

  高标准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

  将时间倒回2016年,彼时浙江率先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发展至今,“放心消费在浙江”已成浙江的“金字招牌”。2019年,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浙江进一步确立“放心消费是底线”理念和“放心消费城市建设”远景目标,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

  为给打造放心消费建设升级版提供遵循,浙江制定印发《深化放心消费建设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统一创建名称、推行年度‘后评价’、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信息公示”四大原则,建立“1+X”放心消费单位评价体系。

  记者了解到,嘉善作为该省满意消费示范领跑区,从重点街区、主要商圈、乡村景区入手,八大领域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工作,目前全县已经完成“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单位”10000家,无理由退货单位达1036家。

  此外,浙江2019年在全省部署开展13个放心消费重点县区建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3个放心消费重点县区均完成“放心消费单位达到市场主体总数的20%”的建设目标。其中,金华市浦江县打造全域放心消费浦江试点,年度放心消费单位在全部市场主体中的覆盖率达96%;温州市文成县由年初102家创建任务数迅速扩增到1400多家,年底放心消费单位数量达到市场主体总数的50%以上,部分乡镇覆盖率达90%以上。

  梳理浙江2019年放心消费建设的“成绩单”,制定出台全国首个《乡村放心消费建设与管理规范》不得不提。以宁波奉化滕头村为例,该村开展省级放心消费乡村试点建设,142家乡村经营主体100%参与创建,符合条件主体全部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再如丽水把景区区块作为放心消费乡村建设的试点区域,将景区集中村镇的全部经营者列入放心消费单位培育,4个4A级景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实现市场主体放心消费建设全覆盖……

  浙江省政府智慧督查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累计申报28865家放心消费单位,累计发展放心消费单位5.5万家;累计申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776家,累计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1万家;浙江全省实际培育放心消费单位123427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7669家。

  此外,浙江还共建放心消费氛围。如健全电商平台先行赔付金机制,引导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知名电商平台创建“放心消费电商平台”,设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48亿元。聚焦行业痛点领域,该省消保委瞄准新兴业态,2019年相继组织开展长租公寓、视频网站、网约车等消费调查和体验611次。

  高站位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

  2019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携手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时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的冯水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基础上,浙江力争通过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将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放心消费目的地、品质消费首选地。

  为加强组织协调,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成立由各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满意消费长三角”专项工作组。浙江省消保委还与沪苏皖三地消保委达成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协议,构建消费维权联盟体。

  2019年4月,安徽池州当地种粮大户钱某在安徽池州当地经销商处花费6万多元购买湖州市吴兴区一家农机公司生产的旋耕机一台。然而,此后2个月内该机器多次出现故障,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钱某后向安徽池州消保委投诉,在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区消保委和池州市消保委三方共同努力下,问题得以迅速解决。这起跨省农户投诉农机质量问题的纠纷,正是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四地签署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协议后,吴兴区成功调解处置的首起跨省消费投诉纠纷。

  目及浙江,“满意消费长三角”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组织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推动长三角消费维权一体化。如2019年两次牵头组织召开满意消费长三角专项工作组会议,研究部署“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工作推进实施内容;联合其他两省一市制定出台《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制定《关于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建设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

  记者了解到,浙江紧紧锚定嘉善县“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示范领跑区建设,紧扣无理由退货承诺这一关键。9月26日,该省市场监管局在嘉善牵头组织了长三角地区企业无理由退货承诺行动启动仪式,首批长三角地区48家知名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浙江共17家单位参与行动,提高了“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由“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带来的联合效应也渐显,如长三角地区共享投诉举报信息,深化消费维权合作。以深化消费维权合作为例,6月24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调查报告,共同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身高兼顾年龄”的儿童免票规则。浙江省各级消保委动员省内47家企业率先响应,并约谈指导328家景点企业积极跟进。10月9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老人鞋消费比较试验结果,并推动出台全国首个《老人鞋》团体标准,得到9省市50余家企业率先承诺执行。(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