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盐城“新市民”织密“家门口”防疫网 助力城市复工复产

盐城“新市民”织密“家门口”防疫网 助力城市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盐城“新市民”织密“家门口”防疫网助力城市复工复产
    民警胡春曙为居家隔离的韩国友人登记信息。 唐学泉 摄

  中新网盐城3月16日电(记者 谷华 通讯员 王一伟)“你不要担心,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一切都会好起来。”3月16日上午,江苏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胡春曙和医护人员、社区干部、韩语志愿者一起到洲际逸品小区,给正居家观察的韩国友人郑先生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做着安抚工作。

梁勋一和民警一起查看疫情防控薄弱点。 唐学泉 摄
梁勋一和民警一起查看疫情防控薄弱点。 唐学泉 摄

  作为江苏较早开展对韩经济合作的城市之一,疫情发生后,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中韩双语发布通告:“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士是盐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应一视同仁。”

  “请大家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出门。”3月14日,在盐城经济开发区学校师生群和小区业主群,一条韩语防疫短视频走俏网络。这是盐城外国语学校韩语老师梁勋一网课之余录制的小视频,不少家长、业主为韩籍“新市民”守望相助点赞。

梁勋一协助民警日常防控韩语宣传。 唐学泉 摄
梁勋一协助民警日常防控韩语宣传。 唐学泉 摄

  对接盐城外国语学校的社区民警蔡伟征介绍说,疫情期间,梁勋一还利用休息时间,配合学校安保人员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前做足复学前防疫工作准备。

  作为盐城的“新市民”,梁勋一只是参与群防群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不少国际合作、韩语翻译、外事礼仪等社会专业人才,应警方之邀加入专家顾问团,全程参与到公安机关的研究会商和业务指导,24小时在线提供“一对一”出入境政策咨询,体现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民警在企业检查疫情防疫情况。 唐学泉 摄
民警在企业检查疫情防疫情况。 唐学泉 摄

  3月16日上午,在江苏大圆亚细亚汽车弹簧有限公司车间内焊花四溅,工人们佩戴着口罩,互相保持着一定距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紧张忙碌着。

  “在复工复产前,民警主动上门为我们检查厂区安全,指导做好防疫工作流程。”江苏大圆亚细亚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裵昶槵介绍,按照警方要求,出入厂区进行登记、测温,对车间内进行消毒处理,已经成了每天的“规定动作”。

  裵昶槵是韩国首尔人,来到盐城工作生活已8年。“完全理解支持配合盐城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我也是经过居家隔离14天后才出来工作的。”对于盐城发布的“新市民”通告,裵昶槵表示非常支持:“疫情防疫并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全人类共同应该做的事情。”

  在盐城新嘉源人才公寓,这里集中居住了近60名韩籍人士。公寓的东门入口处,可视化门禁前过往人员“刷脸”通行,屏幕上的红外式测温仪实时显现体温,对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预警。

  “我们到达盐城后,在公寓里隔离了14天,公寓里所有人经过系统检测才可以进出,安全又放心。”在盐城某韩企工作的柳先生说,小区进出口以及所有楼栋门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和可视门禁,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监控覆盖、智能安防”。

  “来盐城工作生活的韩籍人士,非常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到达盐城后都是主动申报行程,然后居家隔离或在指定地点隔离。”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金鑫说,警方搭建了一套保障企业生产联动机制,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主动对接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284家韩资企业中,51家规模以上韩资企业已全部复工。

民警检查企业消防安全。 唐学泉 摄
民警检查企业消防安全。 唐学泉 摄

  3月16日上午,盐城韩国商会会长金福守打开手机,把当地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转发到各个会员企业群,让各家韩企了解盐城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盐城人民把我们视为一家人,我们也要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帮助各个韩企早日复工复产。”金福守说,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政府为韩企疫情防控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作为盐城‘新市民’,我们理应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