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脱贫旗县的“私人定制”:小中心架起贫困户就业“大桥梁”

内蒙古脱贫旗县的“私人定制”:小中心架起贫困户就业“大桥梁”

2020年03月1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脱贫旗县的“私人定制”:小中心架起贫困户就业“大桥梁”
    图为科左中旗的“返岗专列”。 唐丽雅 摄

  中新网通辽3月16日电 题:内蒙古脱贫旗县的“私人定制”:小中心架起贫困户就业“大桥梁”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今年是我去北京打工的第3年,之前因为疫情一直呆在家里,不知道怎么回公司,听说有了返岗专列来接我们,把我高兴坏了,这服务都到家了。”说到返岗专列,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的贫困户孟香宝乐得合不拢嘴。

  3月5日,内蒙古政府发布公告,包括科左中旗在内的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正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连同此前“摘帽”的11个国贫旗县,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

  据了解,科左中旗与北京市顺义区建立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关系以来,在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做足文章。2019年,北京市和顺义区累计投入到科左中旗各级各类京蒙扶贫协作资金4665.49万元,实施了产业扶贫等24个项目,惠及2893名贫困人口,93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为了将富余劳动力转移,2019年8月,京蒙劳务协作科左中旗驻京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科左中旗选派专人专班入驻中心,专职负责为进京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劳务关系协调等工作。中心成立至今,已帮助700余名闲置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资料图。图为顺义区相关领导到科左中旗慰问贫困户。 韩瑞 摄
资料图。图为顺义区相关领导到科左中旗慰问贫困户。 韩瑞 摄

  中心负责人梁学武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很多急需返京的务工一族都在为“路不通,找不到车”而发愁。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心与北京多家企业联络,为“憋在家”的务工人员申请了返岗专列,实现了“出门就上车,下车就进厂”。

  借助着这一“返岗专列”,孟香宝回到了工作岗位。在他看来,这样的返岗方式不仅快捷,返岗过程也安全高效。

  有工作的人返岗了,没工作的人怎么办?梁学武说,为了帮助更多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中心与顺义区30余家重点企业对接,向求职者提供“菜单式”岗位信息,实现“零距离”岗位对接。

  孟都来玛是内蒙古财经大学毕业的贫困大学生,自小患有先天性疾病,行动不便。“毕业后,我一直想去北京工作,但由于自己情况特殊,应聘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孟都来玛说。

  梁学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顺义区人社局进行了对接,双方向北京一家正在招聘财会人才的公司进行了推荐。最终,经过层层面试,孟都来玛应聘成功。现在的孟都来玛每个月有5000元的收入,圆了自己的“北上梦”。

  与此同时,为了让“宅在家”的贫困户能在疫情结束后即刻上岗,中心结合北京重点企业岗位需要,根据当地贫困户差异化的就业需求,开展了网络培训技能提升行动,采取校企联合办学、双师联合培训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帮助贫困户在家中掌握工作技能、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

  记者从内蒙古扶贫办了解到,在所有贫困旗县“摘帽”后,内蒙古将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保持脱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