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北疆化“疫”为机 布局百亿元“寒地北药”产业

中国北疆化“疫”为机 布局百亿元“寒地北药”产业

2020年03月16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北疆化“疫”为机布局百亿元“寒地北药”产业
    黑龙江省将大力布局中药产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3月16日电 题:中国北疆化“疫”为机 布局百亿元“寒地北药”产业

  作者王妮娜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中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作用备受关注,中国北疆大省黑龙江在战“疫”危机中看到了机会。今年,该省将大力布局“寒地北药”的中药产业,产值将破百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战“疫”期间,黑龙江省推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中药在黑龙江省抗击新冠疫情中效果明显。该省各地市相继成立中医药救治组,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为95.26%,其中使用中药汤剂占比为63.12%。黑龙江省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4个“清肺排毒汤”临床应用试点省份之一。

  黑龙江结合自己的农业优势和学科优势,将布局做大做强中药产业。该省因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质肥沃,具备生产优质中药材的自然优势;同时,黑龙江的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科在中国排名第一、中医学科在中国排名第四……

  今年,黑龙江省在原有的中医药产业基础上,在新冠疫情中化“疫”为机,大力布局中药产业发展,将打造千亿中医药产业目标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突出“龙九味”特色,确保该省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26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如今,黑龙江省中药材道地品种已形成产业规模,有100多种道地中药材,其中100亩以上品种有80多种,500亩以上的有50多种,以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火麻仁、板蓝根、鹿茸为重点的“龙九味”品牌已叫响国内外。

  “黑龙江省刺五加年产量占中国市场份额80%以上,板蓝根占50%以上,已成为我国道地药材生产的重要基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说。

  今年,黑龙江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鼓励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全力打造省级中药材基地生产示范县。其中,黑河市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今年将大力发展中药材初加工及中药提纯项目,打造中药材加工企业聚集区,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投产后中药饮片年加工能力可达1000吨,将与珠海市达成共建“中医药产业园”合作意向。(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