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前两个月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国家统计局:前两个月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2020年03月1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统计局: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可控的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统计局:前两个月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北京表示,1-2月份中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半年经济运行将更加稳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前2月中国工业、投资和消费等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毛盛勇在发布会上直言,从数据来看,疫情确实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也是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

  毛盛勇进一步解释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五个“没有改变”: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

  谈及下一步趋势,毛盛勇表示,初步判断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更主要的是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二季度开始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出来,所以“二季度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

  从下半年看,特别是随着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对冲政策出台,其效果会不断显现。“我们觉得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