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战“疫”录:为什么说前两月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中国经济战“疫”录:为什么说前两月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2020年03月16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为什么说前两月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1至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开门见山地给出这一判断。

  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一些变数。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大幅下降20.5%、24.5%和13.5%。但在变数中,亦有一些“不变”值得关注,成为上述判断的注脚。

  例如,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优势不变。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保障。1至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达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

  又如,工业体系的强大供给能力依然“在线”,发展韧性不变。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并未中断,乙烯、粗钢和生铁等产品还保持较好增长。经过有序调控,社会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消毒用品产能短时间内亦得到极大提升,满足了防疫需要。

  此前已有不少分析指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一次性的。正是这些“不变”,让中国经济得以顶住冲击,并在暂时“蹲下”后蓄力“起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疫情对经济短期冲击较为明显,但目前国内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影响是暂时、可控的,今年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民“宅家”、许多传统行业陷入停摆的同时,一些新兴动能挺身而出成为中国经济的亮点。

  以互联网为例,毛盛勇指出,其对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消费品运送、在线教育、在线远程问诊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很好保障作用。从市场销售看,1至2月份,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另一股受到高度关注的新能动来自“新基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最近各地陆续公布的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占比明显提升。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指出,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基建”将从两方面助力经济发展。上游方向,信息设备制造、电子元部件制造等多个相关行业将因此受到带动;下游方向,信息基础设施建立后又将大大提升各行各业生产能力及效率,从而惠及整个经济社会。

  此外,为对冲疫情影响,中国各部委近期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支持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等,其效果正不断显现。最近一张牌是,央行决定于16日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毛盛勇透露,为更好对冲疫情影响,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官方下一步还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这是肯定的”。

  在温彬看来,下阶段宏观政策重点仍是强化逆周期调节,可通过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率等措施保障资金来源。货币政策随海外央行开启宽松政策和国内通胀回落,空间进一步打开,要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保持流动性合理,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则指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全球疫情形势日渐严峻,在此背景下,有效拉动内需是稳增长关键,短期宏观调控应以积极扩大内需和安全加快复工复产为重点。(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