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国家统计局: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2020年03月16日 21: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毛盛勇介绍,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短期的,也是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

  第一,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今年1—2月份,尽管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是主要的生产指标规模和体量还是非常可观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然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规模体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第二,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一些行业还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

  第三,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14亿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消费品各方面总体还保持比较好的增长。

  第四,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整个疫情期间,互联网的作用发挥得相当好,对疫情的防控、物资的调配、消费品的运送、在线教育和在线远程问诊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第五,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包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等等,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总台记者 李雯婷 关红妍 靳丹妮)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