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保协:6年来中国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超3800亿元

中保协:6年来中国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超3800亿元

2020年03月16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16日发布《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显示,6年来中国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超过380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冠肺炎疫情或进一步推动行业“触网”。

  报告指出,随着近年来保险科技不断崛起,中国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据统计,2014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为33家,2015—2017年分别新增16家、11家、10家,之后趋于平稳。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保险业也不断创新销售渠道,各保险公司积极开发新型保险产品,并根据监管要求积极调整和规范发展。

  2014—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从年度保费数据监测可以看出,互联网财产保险经历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的不同阶段。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

  2019年,互联网财险中非车险保费规模还首次超过车险保费规模。报告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占比差距不断增大,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突破50%后持续走高,直至年底业务占比高达67.26%,这也成为去年中国互联网财险市场的最大特点。

  报告同时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保险行业带来一定冲击。长远来看,疫情将加速驱动行业线上业务运营优化,探索线上化业务模式转变。

  一方面,消费和服务向线上迁移加速,促进线上线下业务结构性调整,互联网保险渠道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也将开启,新技术在行业线上为线下赋能中扮演愈发重要角色,进而将带来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重构。(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